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概况

作者: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始建于2005年,至2012年已有在校生480多人,已毕业学生6届。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与建设,在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基本条件、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及专业特色与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装饰行业生产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室内艺术设计专业的必备知识,具有较完善的创意构思体系和较丰富的艺术表现方法;具有较强的信息搜集和素材创作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计算机辅助设计、住宅室内设计、陈设设计、商业空间设计等专业能力,服务于装饰行业生产管理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2.主干课程:设计素描、视觉平面构成、photoshop图像处理、3Dmax效果图制作、制图与CAD、室内设计原理、家具与陈设、材料与施工技术、施工组织与预算、住宅空间设计与实训、商业空间设计

3.专业特色:室内艺术设计专业组织专业教师与行业专家、企业领导、资深技术人员共同合作,以行业技术领域、职业岗位(群)任职能力要求为依据,参照相关职业资格标准,将室内建筑装饰设计、施工管理技术人员必备的知识、能力、素质要素整合为项目课程,“项目课程”通过课程重组、知识重组、实训重组,达到实用高效强化核心能力的目标。重组课程是解决教什么的问题,重组知识是解决学什么的问题,重组实训是解决做什么的问题,实现“教、学、做”的一体化教学,达到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对接,校内学习与实际岗位对接,校内成绩考核与企业实践考核对接。本专业在推行校企合作模式的同时,构建了“教、学、做”一体化的“工作室”教学和基于威客任务的开放性工学结合教学,承接市场项目,让学生体验工作过程,积累实战经验,为学生的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4.资格证书:学生毕业前可考取室内设计师资格证书和三维数字化设计师资格证书,为顺利就业提供保证。

5.就业方向(领域):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岗位有设计绘图员、施工员、预算员。上述专业技术人员正是建筑装饰行业目前所十分紧缺的。目前,我国从事装饰行业的各类大军中,基层的技术骨干都是有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这些从业人员不仅要掌握一定的文化基础知识,也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文化艺术修养,更要有一定的动手操作、实践能力。只有高素质人才能创造出高质量的工程。目前的室内装饰人才需求大,市场广,而能力要求越高的市场需求越紧迫。室内装饰主要分为家庭装修和办公室、博物馆等公共设施的装饰。家庭类装修由于房地产调控,不少房子去到市场要求装修,这部分需求正在萎缩,近几年经过市场洗牌小型公司被大量淘汰;而公共类设计师技术要求高,职场通路宽,市场也越来越广阔。通过广泛的社会调研、与企业的交流和讨论,我们强烈感受到社会对装饰设计类应用型人才的强烈需求。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空间。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