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乡村调研 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建设

作者:设计开发系  时间:2018-09-05  点击数:

——我系“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图为北纬42度小分队部分成员与滦平县农工委领导合影

2018年7月24日,由我系4名青年老师组成社会实践小分队,应邀奔赴滦平县红旗镇小营乡,投入到建设美丽乡村社会实践活动中。这是我系“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社会实践小分队“北纬42度”第二次奔赴滦平县,是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的延续。两次赴滦平县,队员们都切身体验了滦平县人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的真实生活,同时感受到祖国农村的壮大发展。 为了在较短时间内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实践团的队员们不辞辛苦,不畏艰难,坚持冒雨走访调研并与农村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交流,整理调研资料,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情欢迎。为了提高调研效率,更好的了解当地的具体情况,县农工委徐书记陪同介绍了村落建设规划思路,保证了调研质量与效率,同时提出打造文明村落文化形象。 在调研期间,实践小分队共走访滦平县红旗镇、小营乡2 个乡镇的桥头村、北白旗村、河东村、闫庄村、小营村、瓦房村、付营村等7 个村,同时它们也是2018 年省定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通过深入每个街道走访调研,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农村的土地上,他们真正接了地气、察了民情,感受了农村的真实生活,体验到了农村的发展变化。同时,通过走访和调研,掌握了滦平县农村文化建设发展状况的第一手资料,为我们参与人居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过调研,发现滦平县红旗镇小营乡人居环境建设中,基本完成了居民墙体改造与路面硬化工程,在徐书记的照片展示中我们看到了整体环境的变化,泥泞的道路变得干净整洁,垃圾收放规范,白墙灰瓦体现了新时代农村形象。调研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7个乡镇的公共设施,产业发展特点,历史文化的情况,而我们的任务就是为红旗镇小营乡的文化形象设计,丰富美化村庄。成员还与滦平县执行“美丽乡村计划”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县农工委徐书记等进行座谈,以详实的调研资料为基础,集中讨论了历史文化、设计方向等相关问题,并考虑了耐用性、适用性等方面情况,得出了红旗镇小营乡人居环境建设的基本设计概念。小队领队肖斌主任表示,回校后继续研究,努力创造出符合每个农村特色的设计,在滦平县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添劲助力。(通讯员 王菁然)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