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规划人生

作者:设计开发系就业办  时间:2011-05-31  点击数:

大学生如何规划人生

黄怀宁

“职业生涯规划”并不是把今后每一步都作出计划,而是要从观念上一开始就对现实有所认识,并从行动上进行最有针对性的学习与训练。我在合肥师范学院作过一场《什么是真正的大学生》的演讲,这个演讲只所以在网上引起巨大反响,因为它本身就是一篇非常棒的人生规划。

每周都有许多大学生给我写信,涉及的问题各种各样,但总体来说都属于成长问题。每个人的成长情况千差万别,起点各异,水平各异。有没有一种共通的模式帮助大学生制定出最适合于自己的规划呢?

紧抓一个核心

许多大学生喜欢跟我讨论人生价值,没错,非常重要,这是一个战略问题,但我们不能停留于此,陷在思辨里,我们需要细化到战术上去。你有什么价值?你的价值在哪里?你的价值就是能被别人所利用的那点东西!被谁利用就是对谁有价值,能利用多少你的价值就是多少,被全世界利用那就是世界性价值。

你的什么东西最有可能被别人所使用?专长!不管你是不是大学生你都要有专长,过去叫学门手艺,所以人生规划的核心就是:专业为王。专业为王,不是你的录取专业,也不是你的教材专业,而是属于你自己的专业、专长、专项技能。一个理科生他的专业可能是写作,一个中文系的学生他的专业可以是金融可以是经济学,一个师范生他的专业可以是策划、营销。一定要记住,会十八般武艺不稀奇,精通一样就稀罕。现在的时代你会的大家大会,你要会的比别人更多,能够突出才行。

另外,我们的大学也不在专业上用功,不知道是奔研究去的还是专业技能去的,导致学生四年下来一无所获。于是有大学生在社会上漂泊了两三年,最后回炉到技校,来个“本升专”,结果很快找到了工作,为什么?我们的社会职业结构是金字塔型的,而不是发达国家的橄榄型,这就需要大量的职业人员从事中低层的简单的或重复的技术型工作,高端的创造、策划、管理是轮不上你的,也是不需要那么多人的。所以不要认为大学生有多么了不起,在美国、加拿大博士生开出租车没人觉得奇怪,把自己定位为有大学文凭的技术工人,最合适,避免了过度自信带来人生陷阱。

铸造两个支点

成功只有两条途径:一是兴趣,一是责任。为什么呢?因为只有动力决定着一个人最终能走多远,而只有两种情况能唤起激情提供持久的动力,一是自己喷发的,即兴趣;一是组织压迫的,即被某组织赋予使命,给了你舞台,让你有了责任。我对高中和大学的一百多名同学作了比较,一是坚持兴趣的人发展得比较好,一是被赋予了责任的人,不管是大领导还是小领导,只要他们在大学里当过干部发展得比较好。一个支点都没有的,与成功遥远,甚至生活境遇窘迫。

培养兴趣

从进大学门开始你就要立即转变高中的被动学习状态,放飞自己,让自己遨游于一切可能感兴趣的领域,你接触的信息面越广,引起大脑共鸣的可能性越大,越能找到兴趣。只有兴趣才能让你找到终生的专业,如果兴趣跟将来立足的专业相一致那是最好不过的,如果暂时吻合不起来,也没有关系,专业和兴趣都不要放弃,因为兴趣能让你兴奋,提高你的敏感性,让你承受更多枯燥。那些没有发展出一门专业的人,也肯定是兴趣寡淡的人。

承担责任

责任,不完全是对组织,对他人负责,而首先是对自己负责,言出必行,就小事上锻炼自己。同时积极参与集体活动,从组织一个活动开始,从办好一个别人或自己都认为不能办好的事情开始,从自己的学习开始,从攻克一个学习难题开始,去尝试做一些过去自己认为做不到的事情,都是对责任心的磨练。可以发起一个团体,或主动争取当学生干部,能不能当上是一个机会问题,但是是否去争取却是一个态度问题。当学生干部不单是能力锻炼的机会,更能回报额外的机会,包括更多展示机会、信息获得机会和就业机会,更高评价等,这相当于第二文凭,比第一文凭毕业证书还管用。

记住:没有偏执的兴趣,没有强烈的责任,人生没有多少戏!

走稳三大步骤

就业→择业→事业,是人生成长的三大步骤,专业是为了就业,兴趣是为了择业,责任决定事业的成功,不管走在哪一步上,实际上都是以不同的状态就业,这是生存原则,就业是人生核心。

有一个同学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说大一很有激情,沿袭了高中的生活方式,但是到大二就失去了学习兴趣,等到大三时,一天能够保证吃三顿饭就不错了。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经历同样的生活模式:大一的幻想与激情、大二的迷茫与躁动、大三的盲动与失落、大四的无助与悔悟。他们也曾经作过职业规划,为什么还是落到这个地步呢?他们的规划太泛太空洞,他们也根本没有去历练!

如何把人生大步骤如何落实到每天的生活中去?这是职业生涯规划重点要解决的问题。职业规划无非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方向,也就是职业目标。方向错了,人一生都错,到哪找方向呢?还是兴趣,兴趣产生优势,优势产生竞争力。方向尽可能到社会发展的趋势领域去找,农业时代要会耕田,工业时代要会开机器,信息时代要会使用信息工具。我们招聘了许多次大学生,都说自己会办公软件,结果是一个都不会,只是知道而已,许多公司都缺办公高手,用四年时间精通一款实用软件都值了,但很少有人做。

第二,作用点,也就是具体的职业入手点。喜欢传播做销售,这是方向,具体有形产品销售?无形产品销售?细分到销售一张讲座门票、一个小玩具。

第三,力度,也就是花多大精力进行职业训练。每日、每周、每月?

比喻,我对文学感兴趣–我想在文字工作上获得职业–我想从短篇小说入手—每天一篇练笔。至此你的规划才算是清晰的,可操作性的,你才会燕子衔泥般地收集资料,像小偷般地不放过每一个宝贵的灵感,从练笔到投稿,发表文章,训练能力、同时积累能力证据,你的文字职业目标和人生作家梦才是真正的梦想,否则你一辈子只是幻想。

方向、作用点、力度,每天重复小三步,才能把你的人生圆舞曲舞出精彩!

磨练五大品质

职业生涯规划的重点不仅仅是职业,说到底还是一个人的成长,专业解决你做事的问题,但不解决做人的问题,你很难有做事的机会,或者做不长。大学生的人格还没有成熟,需要通过四年时间真正成长为社会人,先让人相信你是一个人,然后再相信你是个材,人格上的磨练比技能上的磨练更重要。透视一下人格品质不外乎五类:

真假一类的:正直、诚实、忠贞、奸诈、虚伪

善恶一类的:善良、温驯、仁慈、溺爱、凶狠、残暴

美丑一类的:美丽、和谐、精练、整洁、散乱、粗糙

时间扩展一类的:耐心、毅力、冲动、拖拉、懒散

空间扩展一类的:冒险、开朗、博爱、狭隘、自私

所谓磨砺品质就是痛苦体验,向虚伪向懦弱向懒散向拖拉向狭隘向自私开战!就是像夯实地基一样,它把我们身体内的松散轻浮、虚无漂渺、气泡之类的东西全部驱除,把我们锻成坚不可摧的铸铁,如此才能承担一切责任与期待。

在五大品质中,大学生尤其缺乏的是毅力,麦当劳连锁店的创始人雷·克洛克说:“世界上什么是唯一无可替代的——是才能吗?到处都是有才能却无作为的奴才;是天才吗?没有报偿的天才甚至比蠢才还要多;那么是教育了?数数芸芸众生里有多少是受过教育的废物!在世界上,唯一无可替代的是毅力,只有毅力才是无所不能的。”

积累八大资源

人类的一切设想都必须基于材料来实现,同样人生大厦只有材料充足才能峻工。材料从资源中来,资源就是你的资本,你这一辈子可操作的资源不过八种:

一、财富资源。金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你的学费耗去父母大部分心血,可以说你的成长、你的教育以及人生的一切收获都是财富投资的结果。在大学里学习投资理财金融知识是明智的,不管你是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对你的人生都有帮助,甚至能让你更有理性更有建树地看待人生。

二、信息资源。专是我们的核心,同时我们也要广博,仅凭几本教材是成就不了你的。大学四年至少要看120本书,同时还要密切报刊网络等社会时事信息。只有信息量大了,你才可能真正找到兴趣。而时事信息能让你对就业有准确的把握。信息时代不会搜索自己需要的信息是必败无疑的。有的学生真的很穷困,穷到只拥有仅仅是同学之间传播的一点过时信息、中间信息。

三、能力资源。人有八大智能,各种能力是都极大地依赖于后天锻练与发掘,它与外界一切资源一样是取之不尽的,一个人到底能干些什么,你不去发掘你就不知道。

但是社会在使用你时,总是从瞬间的判断开始的,怎样瞬间就能增加别人对自己的判断呢?文凭与证书,要努力获得能力证据,如计算机证书、普通话证书、技术等级证书、四六级英语证书、导游资格证书、各种比赛的获奖证书、社会锻炼或培训证书等,它们是有公信力的部门颁发的,在社会上的证据力非常显著的。

四、品质资源。磨砺五大品质,练就阳光心态,而不是光去埋怨别人,埋怨父母,埋怨学校!

五、人际资源。一切事业都是人际关系事业。在大学,其实对学生影响最大的,不是老师,是同学和你所接触的朋友!要主动融入集体中去,与寝室伙伴和班级同学融洽相片,尊重异见,学会团队协作,学会与各种人打交道,练好普通话,一门外语。

六、健康资源。健康是支撑我们一辈子的物质和能量资源。只有健康资源的连续可用,我们的成功才有保证。制订锻炼身体的计划,坚决不能去触及毒品,千万别迷恋网络游戏,他会让你的身心健康慢慢腐烂。请你一定要知道:没有一个公司喜欢长期生病的员工,也没有一个人愿意选择长期生病的人作伴侣。女生还要随时注意人身安全。

七、时间资源。你的时间在哪里,你的成功就在哪里,学会时间管理,在学习、专业、人际关系、情感、健康、休闲,自我成长、社会工作和兼职等方面的精力作合理分配。

八、空间资源。不是每个人都能意识到空间是他的资源。穆罕默德说:不要告诉我你有多少才能,只要告诉我你到过哪些地方。不要在一个城市生活了四年,只呆了三个地方:寝室、教室、食堂。

人生如大海航行,人生规划就是基本航线,祝同学们从大一开始就已经扬帆启航!

来源: 《中国大学生就业》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