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3-03-07 点击数: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方案

 

226日,承德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学校防溺水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做好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防溺水教育通知精神,学校制定“珍爱生命、预防溺水”防溺水安全工作方案,请各二级学院抓好工作落实,认真组织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

一、高度重视,加大对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的力度

对近几年学生溺水事件梳理,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均有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防范学生溺水不在是夏季、汛期和暑期的阶段性工作,而是全年性重点工作,也是常态化工作。从即日起,立即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专题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树牢对溺水伤害的敬畏和防范之心,严防发生学生溺水事件,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一)立即启动“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专题宣传月活动。

31-31日作为2023年我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专题宣传月。专题宣传月期间,学校开展预防学生溺水警示教育活动,明确宣传月的目标、任务、措施。通过在校门口、教学楼等部位悬挂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宣传横幅,在校园电子屏、班级电子白板、校园网开展防溺水宣传,制作防溺水宣传专栏等活动,营造防溺水的浓厚氛围。(责任部门:安全工作处)

(二)立即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立即部署以班为单位开展一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班会,要求全体学生参加主题班会。主题班会要围绕“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和“四个牢记”(即:天气再热,牢记不到河塘去降温;水景再美,牢记不到水中去感受;水性再好,牢记没有保障别下水;别人再劝,牢记不用生命去逞能!)。班会突出“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存档,工作全程留下痕迹,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不能只限于形式,教育要有案例,防范要有措施,真正使安全教育内容入脑入心,自觉做到,达到实效,切实杜绝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军事理论教研室将防溺水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集中在3月份开展。(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

二、加强重点时期安全防范,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全国两会、五一、汛期、暑期等重要时段,既要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又要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和衍生灾害的发生。61日,进入汛期,学校要做好汛期物资储备工作,修订完善汛期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全面排查学校建筑物、校园围墙、各类用电线路、避雷设施,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确保学校安全隐患5月底清零。(责任部门:安全工作处、后勤处)

各二级学院要将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开展情况(包括工作方案、总结、宣传材料、视频和图片等,重点是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班会活动情况),310日前以电子邮件(邮箱:hbtvcanquanchu@163.com)形式报安全工作处。确保把预防溺水教育宣传到每一名学生。

安全工作处

2023227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