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二 | 文化旅游学院:重管理、寻方法、提质量,加强线上教学管理

时间:2022-05-03 10:10:17  点击数:

杨湧老师采用三位一体、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法开展线上实践教学

田莹老师将抖音直播引进课堂开展景区教学“云实践”

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受条件所限,多数教师在校外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文化旅游学院教师积极探讨封闭期间线上线下教学存在的困难及解决对策,确定了部门层面重管理、教师层面寻方法、全体教工共同配合提质量的教学工作思路。

1.特殊部署严抓出勤。

为解决线上授课时学生旷课的问题,学院全体授课教师每天填写学生出勤表,并发到辅导员工作群,杜绝因信息不对等出现学生不进班上课现象。同时教师采取双向互看相互监管的措施,通过摄像头及时规范学生的课堂行为,课堂管理严格。

2.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老师采用三位一体、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法,即一台电脑腾讯课堂授课,另一台电脑和学生微信视频线上监管学生的学习进展,做到了腾讯课堂、学习通、微信视频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教学内容;为保障实训课程的教学质量,杨老师选用艺茶轩大学生创业团队没课的学生来做助教,指导学生实操。通过视频提问、助教指导、视频录制同步课堂等手段,有效保证了实训效果。于立华等老师采用了QQ群课堂授课,教学内容教室投屏,学生共同听课的方式。学生按照老师要求积极参与QQ群回答问题、朗读课文等活动,学生不用来回换屏,学习效率高,另外老师将学生在群里的打字或语音回答的问题计入平时成绩,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涨,对于课上没有在群里互动的学生,老师课下单独沟通,通过QQ群使原来线下一名同学朗读或回答变成了线上同学同时上传朗读语音或答案,老师课后检查给分,相比于线下授课,学生得到了更多的语言训练机会,课堂教学更有成效。《模拟导游》课程教学过程中,为避免因封校学生不能进行景区实践教学带来的困难,课程组邀请全国金牌导游员姜伟走进避暑山庄景区为学生做抖音直播,加强互动,既可以让学生掌握景区内容,同时结合后疫情时代导游“云导游”的未来发展趋势,引导学生熟悉如何依托自媒体平台开展智慧旅游。吴亚秋老师采用了三个教学平台,腾讯课堂将课件内容投屏展示在教室屏幕上用于授课,学习通教学平台用于线上学习、签到、选人等活动,微信群平台用于课上互动和抽查考勤。该方法保证了学生的出勤率,确保学生认真听课、积极参与,学习效果好。

自从封校管理至今近两个月以来,文化旅游学院全部课程正常有序线上线下混合开展,多措并举确保教学质量,力争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文化旅游学院、教学督导处供稿)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