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际交流合作中心集体听课——学习交流波兰孔院汉语课程

发布者: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时间:2021-05-25 18:15:54  浏览:

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李凤霞老师是我校目前唯一的常驻海外孔院的对外汉语教师,多年来一直为国外各大学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讲授中国语言、文学、文化等课程。本学期李老师仍利用网络远程为波兰华沙大学汉学系学生讲授中国语言文学课。5月21日下午,李老师把远程课堂搬到了教学楼209,国际中心所有教职员工集体听课,一起交流学习汉语国际教育课程的内容和授课技巧。

李老师当天为波兰华沙大学汉学系研一学生讲授的是博雅汉语第九单元的课程,她从著名作家史铁生的作品入手,向学生讲述汉语里“困境”一词的概念以及相关的典故和表达方式。通过对史铁生生平事迹的详细介绍,向学生们讲解史的名言“人生就是与困境周旋”的深刻涵义。对于课本中的知识细节,李老师做了细致入微的讲授。此外,李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互动,她让几乎每位同学都开动脑筋,参与造句、辨析、讨论等课堂练习。即便是学生们遇到不甚了解的词句,她也激发学生运用想象力大胆尝试。虽然是网络课程,但整个授课过程师生极其融洽,授课效果非常好!

因为疫情影响我校从去年十月开始停止了留学生的招生工作,但是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的教研工作从未有一天停止。从去年年底到寒假的几个月里,通过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团队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中心参照其它院系的宝贵经验,建立了我校第一个对外汉语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并正式将我校的留学生对外汉语课程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标准普通话、中国文化及旅游方向)”,确立了以“文(化为)针,旅(游当)线,嘴说,手练,三五个朋友圈圈转”体验式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本学期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组织建立了汉语听力、口语、阅读、综合、传统文化等多个教学团队,正分别进行课程建设。此次的集体听课,也是教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厉兵秣马,做好了新冠疫情后学校开展留学生教育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