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工作职责

为全面推进和实施国家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进一步推进学院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建设,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专门成立了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其主要职责为: 负责学校国际教育工作团队的建设、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港澳台学生及外国留学生招生及日常管理,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及相关研究工作;负责学校国(境)外联络、教职工公务出访、学术交流、国际会议等手续办理及相关工作;负责在职教师和在校生出国学习、进修等项目组织管理工作;负责学校公派留学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申报及境外设立分校、开展“中文+技能”培训项目的洽谈沟通与管理工作;负责开拓学校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市场;负责学校汉语水平考试(HSK)工作。

二、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成效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合作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与日本、韩国、美国、塞舌尔、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塞浦路斯、马来西亚等国家的30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广泛国际合作关系,输送了数百名留学生。其中马来西亚教育合作项目获得了业界的认可,该项目于2018年作为河北省仅有的两个案例之一,成功入选“‘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展览,并收录于《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案例汇编》。

此外,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建立了一支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对外汉语教师队伍,现有成员11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团队多年来专注科研创新,成果丰厚。共公开发表科研论文数十篇并完成多项科研课题。截止到2020年,学院总计培养了近两百名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大部分学生来自巴基斯坦、埃及、加纳、肯尼亚、科特迪瓦、南非、乌克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法国、西班牙、以色列等发达国家。不但如此,中心长期外派教师赴海外推广中国语言文化,向全世界推广旅院经验!

随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工作的不断深入,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国际化办学正呈现引进来走出去并重的态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和2019年的《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中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两度力压群雄,荣获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称号!

三、 依托“普通话之乡”的汉语国际教育体系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位于河北省承德市,而承德市滦平县是新中国制定普通话的主要采音区,是国家语委命名的中国普通话体验区!该语音音准分明,字正腔圆。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普通话”!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依托强大的地域优势,形成了以文化、旅游为特色的汉语普通话教育课程体系,受到历届留学生的广泛赞誉!

 主要开设课程

1. 汉语普通话国际教育课程

 

 

2.特色文化、旅游体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