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学院

作者: 时间:2024-02-12 点击数:

院系介绍

文化旅游学院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单位,现有在校生1900余人,设有旅游管理、导游(中英日韩四个方向)、旅行社经营与管理、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四个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为全国高职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省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河北省骨干专业,在全国高职专业中排名第三:导游专业和旅行社经营与管理专业被列入河北省“双高”计划,在2021年中国高职专业排行榜中,均位列全国第二名。

学院现有教师70人,教授2人,副教授18人,硕士以上学历39人,河北省师德标兵2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内旅游实训中心建有模拟导游实训室、模拟航空实训室等48个实训室,在京津冀地区建有多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学生多次在全国职业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和河北省中华茶艺、导游、研学旅行等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好成绩。多年来,文化旅游学院累计培养毕业生10000多名,近百名学生获得国家、省、市“金牌导游”“十佳导游”“优秀导游”等称号。学生以专业精、综合能力强受到旅游行业、企业欢迎。历年就业落实率保持在95%以上。

咨询电话:0314-2376879、2376878


旅游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旅游+”等行业前沿认知基础,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数字素养、职业道德,具有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旅游企业服务与管理、旅游企业项目策划、旅游市场营销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旅游服务、客户关系管理、旅游项目策划、旅游运营管理等职业能力,面向新业态下旅游住宿及餐饮服务、智慧景区旅游运营管理、康养旅游企业方案设计、环境评估等岗位群,能够从事旅游咨询、旅游产品策划、旅游数字营销、旅游企业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服务公司、高星级酒店,旅游电商等旅游企事业单位就业。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本专业为全国高职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省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河北省骨干专业。行业影响力大,采用“项目引领、德技双升、校企共育、全面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兼顾学生基础理论学习和实践技能培养。核心课程:智慧景区服务与管理、旅游大数据应用与实践、康养旅游服务与管理、康养旅游规划、餐饮服务与管理、茶艺服务与管理、酒品调制与酒吧服务、会议运营管理、旅游市场营销与策划、旅游电子商务等。

 

导游(中文导游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和人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遵照导游职业资格准入标准,遵循“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具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踏实肯干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应京津冀区域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具备智慧旅游时代导游带团、云讲解、导游直播等信息化应用能力,从事导游、旅游团队领队、旅行社计调、旅游咨询员、讲解员、研学旅行指导师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服务于现代旅游业。毕业生主要在旅行社、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等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地陪导游、全陪导游、出境领队、旅游接待、旅游产品营销、旅行社经营管理等工作,实现高层次高薪就业。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本专业是省级示范专业、省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骨干专业。专业发挥区域优势,采用“三双三融、递进实践、实境育人”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岗课赛证融通培养,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核心课程:政策与法律法规、导游业务、模拟导游、导游综合技能实训、中国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领队实务、旅行社经营实务、旅游市场营销与策划、研学旅行与户外拓展等。

导游(国际导游英语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现代国际旅游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导游理论知识、新媒体技术应用知识,具有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旅行社业和其他相关旅游服务行业的中英文导游、出境领队、旅游咨询员、研学指导师等岗位群,能够从事中英文导游员、出境领队、旅游销售员、旅游咨询员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后进入国内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服务公司、涉外酒店以及境外旅游企业就业,实现高层次高薪就业。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本专业是省级示范专业、省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骨干专业。采用小班教学模式,重视对学生英语语言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和提升。核心课程:模拟导游(双语)、领队业务与领队英语、旅行社经营实务、英语精读、英语听说、英语会话、地方导游基础知识、全国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法律法规、英语语言国家概况、饭店英语等。

 

导游(国际导游韩语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创新创业精神,掌握较强的导游理论知识、扎实的韩国语语言基础理论知识、新媒体技术应用知识,具备韩语语言交际、导游讲解服务、新媒体营销、旅游直播等能力,适应智慧旅游快速发展需要,面向京津冀区域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导游、旅游咨询、公共游览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后进入国内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服务公司、涉外酒店以及韩国的旅游企业就业,实现高层次高薪就业。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本专业是省级示范专业、省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骨干专业。聘请海外留学归国教师进行授课,重视对学生韩语语言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和提升。核心课程:韩语基础、韩语听说、韩语会话、地方导游基础知识、全国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法律法规、模拟导游(双语)、领队业务与领队韩语、导游综合技能实训等。

 

导游(国际导游日语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面向国际旅行社的导游、出境领队、旅行社计调、旅游咨询员、研学旅行指导师、定制旅行管家等岗位群,掌握扎实的日语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中日双语旅行服务、导览服务、讲解服务、咨询服务、研学旅行服务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境内外旅游市场环境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后进入国内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服务公司、涉外酒店以及日本的旅游企业就业,实现高层次高薪就业。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本专业是省级示范专业、省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骨干专业。采用小班教学模式,重视对学生日语语言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和提升。核心课程:日语基础、日语听说、日语会话、地方导游基础知识、全国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法律法规、模拟导游(双语)、领队业务与领队日语、导游综合技能实训等。

 

旅行社经营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数字素养和国际视野,秉承“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服务意识和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立足京津冀旅游发展新需求,主要面向旅行社、在线旅游服务商(OTA)、旅游企业,具备旅游产品采购与计价、旅游线路设计与产品开发、旅游产品销售与新媒体运营、旅游服务接待与管理、创新创业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旅行社计调、旅行产品设计、定制旅行管家服务、旅游销售、旅游新媒体运营、旅游接待服务、研学指导师及旅游企业管理等岗位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后可直接进入校企合作单位全球领先在线OTA平台、国际旅行社、旅游景区就业,实现高层次高薪就业。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本专业是河北省“双高”计划、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旅游管理专业群”建设专业。专业培养以双立双成为主线,以项目引领,OBE教学理念的学习成果导向的理念实施教学改革,形成了“一心一线、两季两元、三双三融,阶段递进”的校企双元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核心课程:旅行社计调业务、旅行社网络运营实务、旅游产品设计、模拟旅行社业务实训、旅游市场营销与策划、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法律法规、模拟导游、旅游企业财务基础等。

 

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客观公正、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适应京津冀区域研学旅行市场快速发展需要,掌握研学旅行相关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熟悉中小学研学旅行相关教育政策、目标、大纲和方案要求,在研学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博物馆、文化馆、各大景区(点)、旅行社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学旅行项目开发运营、课程研发、方案策划、组织实施、咨询营销等研学运营、管理及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后主要在研学旅行专业机构、文博场馆、公共文化场馆、研学旅行营地(基地)、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学旅行运营、设计、咨询、营销、方案实施等工作。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研学旅行行业前景广阔,然而却人才短缺。巨大的社会需求,将有利于本专业学生顺利就业,实现个人理想。专业与京津冀地区研学旅行专业机构合作,采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学生在校期间不断深入机构完成研学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依托真实工作环境,完成研学指导师工作,提升专业技能水平。核心课程:研学旅行基(营)地服务与管理、研学旅行产品线路设计、研学旅行指导师实务、研学旅行计调实务、研学旅行安全管理、研学政策法规实务、研学旅行项目开发与运营、团队拓展与户外运动等。

 

 

 

 

 

学院地址:河北省承德市高教园区   邮 编:067000;     E-mail:zhaoshengban@hbly.edu.cn    咨询电话:0314-2376882、2376888;     传 真:0314-2376888;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招生信息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