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与园林学院

作者: 时间:2024-02-13 点击数:

院系介绍

现代农业与园林学院源于1950年创建的热河省农林专科学校,已有70多年办学历史。现开设园林技术、园林技术(景观设计方向)、园林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中草药栽培与加工技术、绿色食品生产技术6个专业。学院建有960平米现代化智能温室、园林制图室、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园林仿真实训室、农化分析室、质量检验分析室、微生物检验室、食用菌实训室等20多个校内实训室,有承德避暑山庄、辽河源国家级森林公园、塞罕坝机械林场和北京、天津等50余家校外实习和就业基地。学院现有教师5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5人,研究生30人,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国家一级建造师2人,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3人,河北省科技特派员9人。

多年来,现代农业与园林学院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毕业生万余名,学生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多种奖项。一大批毕业生成长为乡镇以上领导干部、技术骨干和优秀企业家。经过多年的努力,我院各专业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形成稳固的顶岗实习与就业市场,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连续多年实现招生就业两旺。


咨询电话:0314-2376098、0314-2376897


 

园林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厚植“大国三农”情怀,践行塞罕坝精神,具有爱岗敬业、严谨务实、吃苦耐劳的职业道德,适应京津冀区域园林行业企业实际发展需要的园林绿化工程技术人员、园林植物养护技术人员等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主要面向京津冀园林企业、园林绿化部门和花卉企业生产一线,从事园林植物管理与养护、园林工程施工及组织管理、园林工程预算、小型绿化设计等工作岗位。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2000年始建,专业积淀深厚,校级示范专业、河北省优质高职院校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22年“金苹果”全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4星级专业。充分利用毗邻京津冀、合作企业多、校友担任高管人才等资源优势,构建园林技术专业“一主两辅、双系共育、实践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核心课程:园林花卉栽培、苗木繁育与栽植养护、园林树木、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草坪建植与养护、园林工程技术、园林设计等。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数字素养和创新意识,厚植“大国三农”情怀,践行塞罕坝精神,具有爱岗敬业、严谨务实、吃苦耐劳的职业道德,适应京津冀区域园林行业企业实际发展需要,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胜任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工程预算、园林植物应用与养护等工作岗位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以对京津冀地区园林企业的调研走访和就业岗位需求分析为第一手资料,结合近年园林行业发展特点和发展方向,在校、企专家、专业教师共同组成的专业委员会充分论证后,确立了本专业“素质为本、技能引领、分岗强能”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核心课程:园林工程技术、园林水电施工、植物造景、施工图设计与会审、园林工程项目管理、园林工程计价等。

 

工程造价专业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数字素养和创新意识,践行塞罕坝精神,厚植大国工匠情怀,具有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拥有系统化管理思想和较高管理素质,掌握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理论以及造价信息与工程相关技术知识,以服务国家建设,助力国家经济发展为己任。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主要面向建设单位或建设项目管理单位、建筑企业、市政公司、园林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咨询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工程、装饰工程、安装工程、市政工程、园林工程概预算、竣工结算、成本控制等工作。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本专业构建以全国注册造价师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建筑工程计价、安装工程计价、园林工程计价为模块,以创新、创业为多元拓展的“一核心、三模块、多元拓展、校企合作、阶梯渐进式”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校企合作,与企业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写多部校企合作教材,其中《园林工程计价》入选人社部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十四五”规划教材。核心课程:工程测量、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与管理、园林工程计价、建筑工程计价、安装工程计价、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等。

绿色食品生产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是为了对接绿色食品产业,定位绿色食品生产与加工技术领域,立足绿色食品生产、检验及经营管理技术,促进学生德才兼备与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工作态度、行为规范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并且具备绿色食品生产与加工的基础知识与技能,会生产、能检验、懂管理、有理想信念、有工匠精神、有高超技艺的“素养·管理·创新”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基于为京津冀区域培养有理想信念、有工匠精神、有高超技艺的“素养·管理·创新”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定位,探索实施了“1+146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懂绿色农产品生产,会食品加工技术,能产品质量管理,擅企业创新经营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绿色食品产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核心课程:绿色蔬菜生产技术、绿色果品生产技术、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治、果蔬保鲜与加工、绿色食用菌栽培技术、食品营养分析及有害物质检测、食品微生物检测、市场营销等。


园林技术(景观设计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京津冀地区大中型园林景观设计公司、园林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城镇绿化管理部门及其他园林企事业单位,培养适应园林景观行业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服务一线岗位需要,具备各类园林绿地设计、施工与管理、预结算编制、植物应用与养护等技术技能,能胜任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工程预算、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园林植物应用与养护等岗位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建立多阶段分层递进的人才培养过程,通过专业认知实习、专业课程单项实训、阶段性综合实训、毕业设计与岗位实习,实现学生分阶段分层次的技能提高。核心课程:园林规划设计、园林CAD、园林PHOTOSHOP辅助设计、园林SKETCH UP辅助设计、植物造景、园林工程计价、园林工程技术、园林工程项目管理等核心课程。

 

学院地址:河北省承德市高教园区   邮 编:067000;     E-mail:zhaoshengban@hbly.edu.cn    咨询电话:0314-2376882、2376888;     传 真:0314-2376888;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招生信息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