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产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擦亮“天上阿里”旅游品牌 有河北一份功劳

2021年12月03日 08:34编辑:来源:


冬季夜晚的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气温很低,位于海拔4700多米处的阿里暗夜公园更加寒冷。但是,呼啸的寒风吹不灭游客观星的热情,广东游客马明正在和几名同伴一起观看漫天的繁星和壮观的银河。“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壮观的星空,真是震撼心灵。”马明一边仰望星空,一边和同伴交流感受。

虽然已经入冬,但到阿里的游客依然很多,今年前10个月,阿里地区共接待游客134.16万人次,旅游收入16.44亿元,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阿里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与河北旅游援藏工作密不可分。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阿里旅游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产业正快速发展。

资金支持 助力发展

“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援藏工作,在资金、人才、项目、智力等方面对阿里旅游给予帮助。”为做好旅游援藏工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随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先后两次到阿里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实地解决援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阿里旅游业起步晚,基础设施、接待服务等各方面发展滞后,补齐发展中的短板,尤其需要资金支持。

根据工作需要,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从有限的资金中划出援藏资金200余万元,用以支持旅游援藏工作开展。

此外,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投资近50万元编制阿里地区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并积极联系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帮助编制,为阿里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助力;投资30万元组织阿里星空线路考察和阿里旅游广州推介会;提供近50万元编印阿里旅游大画册;组织河北客源入藏进阿活动等。

援藏过程中,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加强省区合作,促进产业互补、人员互动、共同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旅游援藏工作,推动阿里旅游发展。

用足资源 扩大宣传

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古格王国遗址、札达宣舞、普兰飞天服饰……阿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和历史人文资源,旅游资源丰富。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利用各种资源全方位、多渠道宣传阿里旅游,进一步擦亮阿里旅游的“金字招牌”。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在上海、昆明、桂林等地举办的各大旅游博览会上,河北展厅内都设有阿里旅游专栏;河北省博物院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阿里民俗文化旅游展;帮助阿里旅游协会在石家庄市设立阿里旅游华北宣传营销中心;连续三年协助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举办阿里旅游京津冀专场推介会,并协助邀请旅行商及相关企业。

此外,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通过各级媒体报道持续宣传阿里旅游,在京广、京沪、京张等高铁线路上投放阿里旅游指南,叫响“藏西秘境 天上阿里”旅游品牌,并积极促进阿里旅游企业与旅行商进一步交流合作,逐步实现阿里与各地旅游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同时,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帮助阿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的市场主体。如,针对产业链条不完善的问题,引进风云旅游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针对阿里自驾游服务跟不上的问题,引进野驴家房车服务有限公司,针对缺少地接社的问题,引进雪豹旅行社,进一步丰富阿里地区旅游市场业态。

“旅游环境优化了,游客体验感和美誉度提升了,阿里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越来越多。”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党组书记周树说。

智力援藏 增添动力

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优秀人才培养是关键。10月20日,阿里地区首批15名旅游行业讲解员到河北旅游职业学院,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业务培训,学习专业知识,丰富讲解技能,为更好服务阿里旅游业发展增添内生动力。

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援藏队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智力援藏作为工作重点,把同步提升阿里整体接待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实现接待服务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便捷化、高效化作为智力援藏工作目标,注重用好常态化合作培训和双向流动机制,积极发挥援藏干部、专业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帮助制定相关优惠政策,从机制上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协助当地培养紧缺适用人才。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连续三年帮助组织阿里地区旅游专业学生和旅游从业人员赴河北培训,并开设线上课堂进行专题业务指导,累计培训500余人次。

阿里地区旅游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达娃央宗曾在河北参加旅游执法培训,印象深刻。“在河北的培训,提升了我们的旅游投诉受理、执法案件文书办理能力,学习了先进的执法模式,收获很大。”

同时,河北省内的旅游学者、专家纷纷走进阿里,为阿里旅游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变“输血”为“造血”。如,去年下半年,河北唐山清东陵景区对口帮扶阿里札达县古格遗址景区提档升级;今年7月22日,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与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签订支持西藏阿里地区旅游事业发展框架协议;今年10月15日,河北旅行商和文创企业走进阿里,推出阿里主题旅游线路,帮助阿里开发特色旅游商品。

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副局长、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援藏干部高彦武表示:“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文旅融合、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新业态引领、产业化发展等方式,引进新市场主体,增加多层次旅游产品供给,推动阿里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