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处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

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总结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根据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承德市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安排方案》,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创新工作方式,广泛组织我校师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导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学校宣传活动方案

学校党委充分认识高校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正面、广泛、深入宣传,加强主动、准确、有效引导,着力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坚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思想,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强化日常管理,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结合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实际,学校研究制定《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举措,突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生主题班会、“新时代、新国安”短视频大赛、“国家安全素养展示”答题等活动,以实实在在的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二、活动主题和总体要求

活动主题:贯彻综治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总体要求: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结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扎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结合国家安全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党员领导干部,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大力宣传普及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三、活动开展情况

(一)广泛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1.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学校紧紧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聚焦大安全理念主题宣传,突出国家安全主体和总体要求,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在校园大门口、食堂、办公楼、宿舍楼校园宣传橱窗张贴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条幅、海报,通过办公楼室外电子屏等多途径宣传国家安全,我校师生学习、工作、生活过程中,切实感受国家安全教育浓厚氛围,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防线;二是通过校园广播,在早晨、中午和下午课后播发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文章、论述;三是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在校园公共区域、宿舍楼等师生集中区域张贴“反邪教进校园”海报,普及反邪教知识。四是突出保密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在国家安全官方网站下载宣传海报、视频资料,组织各二级学院自主学习,提升保密工作意识和安全意识。五是组织开展全校师生“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签名活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签名活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

                 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宣传

 

            师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2.结合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河北省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通知”要求,我校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一千余名在校学生参加“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主题答题活动。

3.我校组织师生广泛开展“新时代  新国安”短视频征集活动。坚持大安全理念,在征集的60余件师生创造作品中,择优向市教育局推荐作品。

4.高质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主题班会活动。根据学校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方案,各二级学院所有班级均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并组织开展国家安全视频宣传片学习。班会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普及宣讲国家安全知识,同学分组研讨交流,主题班会进一步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

(二)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4月14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内容,学校党委书记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实际,深刻阐述了高校安全稳定是社会安全稳定的基石进一步强调宣传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重要意义,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斗争精神,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在学校四月份政治理论学习安排中,党委宣传部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学习重要内容,采取以集中学习为主,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要求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文章检验学校效果。

国家安全教育工作重于泰山,国家安全教育应该时时抓、刻刻抓,长抓不懈。我校一定继续持续深入推进师生国家安全教育,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和方式,与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紧密结合推进,常态化开展师生国家安全教育。

                                                                                          2023年420

 


上一条:学校组织开展系列消防知识培训暨疏散演练
下一条: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