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处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方案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

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4月15日,将迎来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根据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承德市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安排方案》,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我校师生开展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贯彻综治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结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扎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结合国家安全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党员领导干部,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大力宣传普及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三、活动安排

主题宣传活动

1.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讨论研讨、讲座访谈、主题班课、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在学校大门口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结合《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相关法律内容推送,主动向学生推送国家安全知识,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校园。(责任部门:安全工作处、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1)各二级学院组织在校学生参加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河北省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展“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主题活动。(具体见附件)

2)以“新时代  新国安”为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对国家安全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聚焦新时代国家安全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开展“新时代,新国安”短视频征集活动。要求参赛作品确保政治方向正确,体现党中央最新精神,就要较强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导,体现大安全理念,独具创意,构思新颖,富有感染力。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采用MP4、MOV等视频标准格式,分辨率不小于720*576,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标识,作品必须为原创,择优向市教育局推荐。(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2.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活动。学校依据《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各二级学院、各班在4月15日前开展一节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使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二)专题学习教育

4月15日前,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运用中心组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一部分)关于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论述,《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开展国家安全理论教育、形势教育,特别是结合典型案例,开展防窃密防间谍防策反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斗争精神,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责任部门:学校各部门)

(三)广泛宣传

1.学校在4月11日前,在校门口悬挂国家安全条幅,4月17日集中收回。

2.充分利用校园电子屏幕、橱窗等,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

3.4月15日前后,依托学校广播站,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广播宣传。

学校要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聚焦大安全理念主题宣传,突出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责任部门:安全工作处)

四、时间安排

(一)4月10日前,各系二级学院各部门要根据学校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方案》要求,制定本部门具体活动安排,明确时间表、责任人等筹备工作到位,陆续开展有关主题宣传教育活动,4月15日当天将宣传教育活动推向高潮

(二) 4月15下午17:00前,各系二级学院各部门将宣传教育活动情况(总结、影像资料等)及经验做法以纸质版和电子版(U盘方式)交安全工作处,禁止网络传播。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学校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正面、广泛、深入宣传,加强主动、准确、有效引导,着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生动性、时效性精心设计、统筹安排、广泛动员,细化责任分工,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

(二)注重特色。要结合我校、本部门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主题,丰富形式,拓展载体,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突出实效。通过开展一系列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打造强大宣传声势和影响力,让国家安全意识入心入脑。

六、材料报送

各部门、二级学院(教学部)要高度重视,及时将宣传教育活动情况及经验做法形成总结报告,简明扼要,突出特色活动和经验做法,字数不超过1000字。务必于4月15下午1700前,将活动佐证材料、总结经验做法电子版(U盘拷贝)提交安全工作处115办公室请标明所在单位名称联系人:池艳军,13832433035。学汇总形成工作总结,4月16日前将总结报告、开展活动影像资料报送至市教育局思政德育科。

                                                                                      2023329

 

 

附件: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河北省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的通知

 

 

 

 

 

上一条: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下一条:安全工作处、学生工作部联合开展学生管制刀具、安全用电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