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作者: 时间:2024-03-16 点击数:

院系介绍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是2021年由原信息技术系(2008年成立)和机械电子系(1985年成立)合并组建,是学校特色专业建设院系。学院设有智慧旅游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web前端方向)、机电一体化技术(酒店工程技术方向)四个专业,在校生1149人。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教授2人、副高职12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25人,“双师型”教师38人。学院具备良好的校内实训条件,实验室、实训室、专业机房、实训场所20个。与京津冀企业建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余个。近年来各专业学生在河北省技能大赛、金砖国家专业技能大赛、互联网+大赛等赛事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多项。累计培养毕业生8000余名,历年各专业就业落实率均保持在95%以上。

 咨询电话:0314—2200461、2053891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厚植“大国工匠精神”,能够从事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建设、系统管理、数据库管理、网络设备销售及技术支持、网络及信息安全管理等工作岗位需要的复合型高素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就业前景广泛,毕业后可以到互联网、金融、电信、政府等领域就业,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学习,在毕业三到五年后能够胜任架构工程师、网络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工作的岗位。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本专业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落实学校“双立双成”育人模式,施行“二元共育、三维育人、四项融通”人才培养模式。紧密对接互联网+、云计算、网络安全等市场需求,即时优化调整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以契合实际岗位需要,培养的学生既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又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就业市场广泛、就业岗位需求量大,就业率高。核心课程:数据库管理、网络设备配置与维护、Python语言、Windows服务器配置与管理、linux服务器配置与管理、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与管理等。

 

智慧旅游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培养适应智慧旅游技术行业需要,掌握扎实的智慧旅游信息技术、智慧旅游运营与管理等知识,具备智慧旅游系统运维、旅游大数据分析、旅游新媒体运营、旅游电子商务运营等能力,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和服务意识,能够从事旅游网络与信息系统维护、旅游大数据分析、旅游新媒体编辑与运营、智慧旅游市场营销等工作的“互联网+旅游”的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和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毕业三到五年能胜任网络工程师、旅游新媒体运营与策划、旅游电商平台运营等高级技术与管理岗位或成功自主创业。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适应“互联网+旅游”的发展趋势,聚焦智慧旅游产业链,发挥学校旅游类、商务类、信息类和自动化类办学优势,契合智慧旅游行业发展需要和岗位需求,践行“多元融合、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既懂技术,又懂旅游”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核心课程:市场调研与预测分析、旅游电子商务、旅游新媒体编辑与运营、数据库应用技术、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OTA运营管理、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可视化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图像处理技术、旅游大数据应用、智慧旅游运营实务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web前端方向)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信息素养和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工匠精神、创新思维,适应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产业变革和创新,满足web前后端开发技术技能人才需要,熟练掌握动态网站开发相关知识,具备网站设计、开发、调试、维护等技术技能,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信息服务机构从事面向软件编程、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服务、智能终端界面开发等领域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在毕业三到五年后能胜任高级web开发技术和管理岗位。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本专业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践行学校“双立双成”育人模式,施行“一项二阶三梯队五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基于web前端开发岗位需求,将专业竞赛技能、证书考核标准、岗位技能需求融入课程标准中,体现新技术、新要求、新规范,实现岗课赛证创融通。核心课程:JavaScript高级、MySQL数据库应用、TML5+CSS3、移动Web开发、Java程序设计进阶、Vue.js项目开发、Java Web、Java EE应用开发

 

机电一体化技术(酒店工程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培养掌握景区、酒店工程管理与基本设施设备维护机电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服务京津冀旅游产业发展,适应景区酒店设备维护管理与技术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就业方向:主要从事景区酒店工程系统操作与维护管理,酒店暖通空调、智能楼宇、智能设备等维护,强弱电设备维护,景区酒店设施设备维保等工作岗位。在毕业三到五年后能够胜任景区酒店工程部技术工程师、项目主管、项目经理等工作的岗位。

特色优势及核心课程

紧密结合景区酒店等企业工程技术岗位对人才的需求,确定了“强素质、重能力、工学结合”的2+0.5+0.5人才培养模式。与华堂机电(人民大会堂机电维修处)、洲际酒店、古北水镇、北京环球影城等多家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就业市场和就业岗位需求量大。核心课程:暖通空调、楼宇智能化技术、酒店工程管理、给排水技术、电梯维保,网络工程技术、灯光音响等课程。


 

学院地址:河北省承德市高教园区   邮 编:067000;     E-mail:zhaoshengban@hbly.edu.cn    咨询电话:0314-2376882、2376888;     传 真:0314-2376888;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招生信息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