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好“学思想、转作风、见行动”主题大讨论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7-17 点击数:

按照承德市“学思想、转作风、见行动”主题大讨论活动工作专班《关于做好“学思想、转作风、见行动”主题大讨论活动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学校开好主题大讨论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项安排部署,以“学思想、转作风、见行动”为总要求,聚焦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如何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中践行初心使命、如何在严以用权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中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如何在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中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作风,凝聚力量,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及“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时间安排

学校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安排在7月27日之前召开。集体研讨、个人自学、谈心谈话、撰写材料等环节工作从通知之日起着手准备,确保按时有序召开。

三、环节程序

1.深化学习研讨。要采取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集中深入开展学习。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等学习资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和承德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市委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关规定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及实践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举一反三,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牢固树立担当实干鲜明导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委精神上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开展调查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如何树立从严从实转变作风的鲜明导向、如何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政治生态、如何建立立足实际抓作风的有效机制、如何形成强业务提能力的良好氛围、如何营造勤勉高效狠抓落实的氛围等作风建设课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在深入研究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解决一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作风、纪律问题,作为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的参考依据。

3.开展谈心谈话。学校党委书记、各总支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党委班子成员之间、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支部委员之间、与本支部党员代表之间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

4.认真查摆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重点,通过“五查五看”,着重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洁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

一是查宗旨意识强不强,看是否存在耍官威、抖官派、态度蛮横、简单粗暴、炫威耀权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问题。

二是查担当意识强不强,看是否存在精神懈怠、推脱滑躲、“踢皮球”,遇到问题往外推、落实责任往下移、遇到矛盾绕道走等不敢担当、不愿担当问题。

三是查效率意识强不强,看是否存在工作节奏慢、力度小、时紧时松、忽冷忽热,办事拖沓、“等靠要”思想严重等效率低下问题。

四是查服务意识强不强,看是否存在庸碌无为、消极应付、人为设卡、层层加码等慵懒散拖问题。

五是查规矩意识强不强,看是否存在破坏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以及谋“特殊照顾”、享“特殊利益”等违规违纪问题。

要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对照以上5个重点方面,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既要找工作业务问题,也要找思想政治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5.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党委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切实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见人见事见思想。学校党委书记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支部委员和和广大党员也要撰写支部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6.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贯彻“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不得以讲道理、谈体会代替摆问题,不得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从具体问题表现入手,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防止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会前批评式谈话代替会上批评。

7.务实高效抓好问题整改。制定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一体推进整改落实。要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用力整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体制机制,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效果。

四、加强组织领导

1.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安排。要切实履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谋划制定工作方案、查摆班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确保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2.及时报送有关材料。各支部于7月28日前将支部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班子和个人整改措施清单、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复印件等材料(PDF扫描版)报组织人事处。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现代商务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