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份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

20231-2月份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一、学习内容

1.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2.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3.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2月10日在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4.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力抓好文明城市创建有关工作的通知(承组通字〔2023〕14号)

5.河北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若干措施

二、学习形式

(一)以集体学习为主,多种形式相结合。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视频、辅导讲座、专题报告、经验交流、 调研考察等方式进行,也可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形式。

(二) 积极开展自学。 倡导教职工开展自学读书活动, 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三)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起来。 积极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形式,调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

(四)其他形式。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报告会、讲座、论坛、读书会、网络平台等多种途径,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学习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三、学习要求

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各系(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负责本系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确保学习实效,做好个人学习笔记等相关资料的留存,以备检查。

温馨提示:我校网站“党群工作”栏目下设有“政治理论学习”板块,为全校师生提供学习资料。详见网址:https://www.hbly.edu.cn/dqgz/zzllxx.htm。

1.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7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主持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

  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苦苦求索、进行各种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习近平强调,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主持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

  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苦苦求索、进行各种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我们在战略上不断完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我们在实践上不断丰富,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我们党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我们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

 习近平强调,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习近平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为其提供了全新选择。

  习近平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进行顶层设计,需要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深入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制定的规划和政策体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要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敏锐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要增强战略的全局性,谋划战略目标、制定战略举措、作出战略部署,都要着眼于解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问题。要增强战略的稳定性,战略一经形成,就要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不要随意改变。要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灵活机动、随机应变、临机决断,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把握战略主动。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重点领域安全。要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习近平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的底气;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

  习近平最后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李强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是二十届中央委员的其他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开班式。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解放军各单位和武警部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开班式。

2、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教授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提出工作建议。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习近平在听取讲解和讨论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基础研究工作。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取得了重大成就。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国际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前移。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习近平强调,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要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把世界科技前沿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统筹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提出的前沿问题和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的理论问题,凝练基础研究关键科学问题。要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可行性论证和遴选评估,充分尊重科学家意见,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组织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注重发挥国家实验室引领作用、国家科研机构建制化组织作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主力军作用和科技领军企业“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要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支持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冷门学科和薄弱学科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构筑全面均衡发展的高质量学科体系。

习近平指出,世界已经进入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导对基础研究产出的影响越来越大。必须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要稳步增加基础研究财政投入,通过税收优惠等多种方式激励企业加大投入,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基金、科学捐赠等多元投入,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联合基金资助效能,建立完善竞争性支持和稳定支持相结合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要优化国家科技计划基础研究支持体系,完善基础研究项目组织、申报、评审和决策机制,实施差异化分类管理和国际国内同行评议,组织开展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协同攻关,鼓励自由探索式研究和非共识创新研究。要处理好新型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的关系,健全同基础研究长周期相匹配的科技评价激励、成果应用转化、科技人员薪酬等制度,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基础研究创新基地、优势团队和重点方向,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基础研究先锋力量。

习近平强调,要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要科学规划布局前瞻引领型、战略导向型、应用支撑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化设施建设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提升开放共享水平和运行效率。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争取早日实现用我国自主的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来解决重大基础研究问题。

习近平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要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基础研究人才支持力度,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不断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要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支持机制,赋予科技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选择权,构建符合基础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要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引导科技人员摒弃浮夸、祛除浮躁,坐住坐稳“冷板凳”。要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

习近平强调,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要构筑国际基础研究合作平台,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力度,围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生物安全、外层空间利用等全球问题,拓展和深化中外联合科研。要前瞻谋划和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参加或发起设立国际科技组织,支持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组织同国际对接。要努力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以更多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有效维护我国的科技安全利益。

习近平指出,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通过接续奋斗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共同塑造了中国特色创新生态,成为支撑基础研究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广泛宣传基础研究等科技领域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线上线下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要在教育“双”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习近平最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科技知识、发扬科学精神,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3、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2月10日在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蓝图。一年来,我们高举伟大旗帜,牢记殷切嘱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沉着应对大事要事难事叠加的复杂局面,主动应对严峻复杂形势和新冠疫情冲击的重大考验,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势头,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直面困难挑战,抓投资稳增长,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项目投资加力提效。争列省重点项目63个,120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148%,纳入省平台基础设施项目809个,争取各类资金385.9亿元、政府债券51.6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总投资1190亿元的清洁能源项目加快推进。世界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7台机组并网发电,滦平抽水蓄能率先开工、跑出全省最快“速度”,隆化抽水蓄能完成核准,10个项目争列中长期规划,抽水蓄能项目的在建、核准、新谋划规模均居全省第一。助企政策精准有力。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第一时间制定我市11个方面83条措施,跟进出台“26+19”接续巩固措施,累计“退减免缓”税费49.5亿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18万户次。新增市场主体4.13万户。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狠抓5条特色产业带建设,成功举办河北平泉食用菌大会,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建立领导干部定期下访、定点包联、座谈征询等直通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7万个。实施总投资200亿元的技改项目106个,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1.3%。吉成、广仪、微智产业园加快建设,天成印刷入选全省首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榜单,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5家、国家“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绿色工厂4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3家。市场消费持续回暖。举办全承钜惠、政府惠民车展等系列活动,拉动直接消费30多亿元,全市网络零售额增长22%,金龙皇家广场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二)放大自身优势,抓集群强链条,特色产业实现率先突破。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3+3”主导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风光储氢抢跑新赛道。抢抓能源变革机遇,实施风光电大基地等项目59个,清洁能源总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丰宁、围场风电制氢等项目开工,风光储氢一体化产业链初步形成。钒钛材料迈向中高端。承德钒钛新材料公司挂牌运营,高纯钒材料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建龙特钢世界最大的1.3米大圆坯建成投产,天大钒业钼铝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美富淦冷轧等9个项目加快建设,钛通4万吨高钛渣投产达效。全市五氧化二钒产量达到2.7万吨,钒钛新材料营业收入达到620亿元。绿色食品拓展大市场。露露50万吨迁建扩能项目开工建设,丰宁朴诚乳业二期、平泉鲜派食用菌、兴隆瑞泰山楂食品、围场宇航人苹果汁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承德山水”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温泉康养赋能“旅游+”。编制完成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项目52个,滦平、兴隆、承德县获评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加快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11个重点区块纳入省规划,推介发布6条温泉旅游精品线路,初步形成“一核、两极、多点支撑”格局。全省唯一水上运动训练赛事中心落户宽城,塞罕坝体育训练基地成为巴黎奥运会、杭州亚运会全国四大训练基地之一。

(三)厚植绿色基底,抓基础治污染,生态环境成效愈加显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建设更高水平首都“两区”。地越来越绿。完成营造林152.4万亩,修复退化草地17.5万亩,实施雨凇雾凇、病虫害防治23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708平方公里,率先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成功列入全国森林经营试点。科学处理防火与旅游的关系,划定塞罕坝林场及周边禁止旅游区,开展230公里“环塞线”直升机防火巡护,守护了塞罕坝绝对安全。水越来越清。深入实施“800里滦河水质保护、200里潮河净水廊道”工程,23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河湖长制工作全国领先、滦平县受到国务院表彰。天越来越蓝。深入实施“1+9”综合治理,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26微克、下降13.3%,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城市排名中上升了34位,成为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5个优良城市之一。生态价值体现越来越充分。在全省率先开展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改革试点,森林固碳量备案470万吨,完成降碳产品交易2122万元、排污权交易2768万元。新一轮滦河、潮河流域生态补偿协议签订实施。御道口成功列入全国首批国有草场试点,围场、丰宁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四)强化创新驱动,抓改革促开放,发展动能不断积蓄增强。坚持解放思想,坚定扩大开放,不断提升发展的动力活力竞争力。协同发展取得成果丰硕。市级领导带队外出集中招商20多次,先后与国家能源集团、华润集团、华电集团、航天投资等25家大型央企国企洽谈合作,开展京津对接196场次,引进项目87个。组建市县两级招商中心,组织4次集中签约项目304个,引进市外到位资金202亿元,省政府对丰宁、平泉现场办公支持项目501个、到位资金162亿元。园区扩能升级步伐加快。制定出台《推动开发区扩能升级实施意见》,营子区设立经济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复,承德高新区列入省级创新型园区建设试点,隆化经开区争列省级项目建设先进示范园区。全市新增入园企业261家,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3.4%。重点领域改革升级加力。提前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6家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47亿元。持续深化“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优化审批服务190项,取消行政许可19项,项目核准及备案时限压缩到25个和24个工作日。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由全国第46位跃升到第12位。科技创新动能加速释放。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研究院挂牌运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受益企业超过600家、扣除额超过10亿元,分别增长86.3%和38.8%,全社会研发投入22.3亿元。制订修订了菊粉质量、铌铝合金等国家及行业标准8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24%。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01家,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6家。宽城神栗入选国家重点研发科技专项,“平泉山杏”循环经济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典型范例。

(五)聚焦城乡统筹,抓融合树样板,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城市能级实现新提升。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科学确定“三区三线”。完成滦河新城、普宁文化康养城起步区规划设计,实施火车站广场、广仁大街等城市更新项目31个,万达广场、兆丰酒店等城市综合体投入运营,全国文明城市综合测评位居全省前列。省级卫生县城、洁净城市实现全覆盖。重大交通加速一体化。承德至石家庄高铁开通运营,承平高速加快建设,承克高速实现开工,承德机场新增上海、重庆、西安3条航线,“直联省会、通达首都、辐射全国”的立体交通网络加速形成。乡村建设呈现新亮点。新建省级美丽乡村136个、美丽庭院3万户,完成污水无害化处理462个村,改造提升农村户厕3.2万座,新改建农村公路1363公里。大贵口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双滦区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

(六)坚持人民至上,抓实事办好事,民生福祉得到明显提升。24项省市民生工程如期完成,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达到81%。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发放援企稳岗促就业资金7亿元、惠及职工40万余人。城镇新增就业4.7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回承报到就业率95.1%,“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改造老旧小区317个,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15个。治理城区旱河4条,改造老旧管网159公里,打造“口袋公园”82个,提升“四化”样板示范街道36条。九华山大桥、会龙山隧道、偏岭大桥东路竣工通车,市殡仪馆新馆建成投用,绕城高速小客车免费通行,新建停车泊位9647个。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5.6%,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9%。滨河社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全面推广,20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建成投用,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完成2576户。统筹社会事业进步。实施中小学校改扩建等项目97个,扩增学位2000个,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所。建成运动场地120处、健身步道37公里。市图书馆新馆开工,避暑山庄博物院完成组建。市第三医院加快扩建,康养医院投入运行,县级康复中心实现全覆盖。文艺创作硕果累累,《百年红船》荣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作品奖,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获评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塞罕长歌》荣获文旅部第十七届文华奖。

(七)统筹发展安全,抓底线防风险,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测评连续7年全省第一,平安建设考核位居全省首位。疫情防控更科学更精准。充分发挥“1+22”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作用,抓牢“五个关键”,夯实“五项基础”,全面提升疫情处置和保障能力,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妥善处置了多起疫情。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动态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组织调配各类人员、物资、药品等资源,扎实有效开展医疗救治,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全防范更扎实更巩固。加强金融、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防范,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实施燃气、矿山、自建房和食品安全等专项治理,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等工作,有力有效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社会大局更安宁更稳定。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保持禁毒“十个零发生”,实施夏季治安“百日行动”,为冬奥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来电来信58.1万件、综合满意率99.95%。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协助市人大制定实施停车场、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全力做好“5+2”联动监督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55件、政协委员提案326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8%以上。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基础更加坚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人口计生、民族宗教、审计、统计、新闻出版广电、外事侨务、人民防空、史志档案、气象地震、援藏援疆、邮政通信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慈善、残疾人、志愿服务等事业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走过的道路充满艰辛,发展的历程极不平凡,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中共承德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承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为这座城市发展作出贡献的每一位市民、每一名志愿者、每一位防疫人员,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承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市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依然突出,前进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产业层级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高;科技创新能力弱,高层次人才短缺;县域经济整体水平不高,企业困难较多;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存在不小差距;改革开放有待拓展,营商环境仍需优化,一些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执行能力与新形势还不相适应,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下大力加以解决,进一步把政府工作做好,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二、2023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为总牵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这些指标的设定,与“十四五”规划目标相衔接,与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相契合,体现了调高标尺、跨越赶超的信心,体现了主动作为、自我加压的干劲,有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实际工作中,注重把握五个方面:

一是把握“稳”的总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扭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牛鼻子”,打牢实体经济根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 二是追求“进”的高质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紧扣新发展理念,把握“六个更好统筹”,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加快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三是走出“新”的好路子。坚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强化“六个观念”,坚持“八种思维”,加快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牢牢扛起中国式现代化的承德担当。 四是强化“实”的硬举措。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把当下的事做好,把长远的事办对,以实干实政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五是鼓足“拼”的精气神。坚持砥砺奋进、跨越赶超,推动各条战线树牢争先的意识、永葆创优的激情、下定晋位的决心,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重点在九个方面集中发力:

(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夯实经济增长根基。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投资和消费拉动,确保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大力推进重点项目“5257”工程,全年推动省重点项目50个、市重点项目200个左右,推进超10亿元项目50个以上,谋划储备超亿元项目70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5亿元以上。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大力发展立市产业项目,加快实施金山岭国际滑雪度假区等项目140个以上,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新增3台机组并网发电,滦平抽水蓄能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隆化抽水蓄能项目地勘探硐加快推进。聚焦交通强市建设,谋划推进承德机场改扩建一期、京通铁路电气化改造等项目,加快津承城际铁路、迁青宽铁路前期工作,承克高速全面施工建设,承平高速完成路基桥梁工程90%以上。

扶持壮大实体经济。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融资信贷等政策,完善市县领导“包企业、稳生产、解难题”机制,降低用电、用水、用气等成本,开展政银企对接200次以上,新增企业贷款10%以上。深入实施“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集中培育10亿级企业25家、50亿级企业4家、百亿级企业2家,打造“头部企业”4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现“首席质量官”全覆盖。加快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升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以上、年纳税超500万元企业10家以上。制定出台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民企振兴“211”工程,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增加值分别增长8%和5%以上。

着力提振居民消费。加速恢复餐饮住宿、文旅商贸等服务业消费,推动鼎盛元宝街、普宁小镇等招商运营,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1条夜经济街区。制定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等政策,开展全承钜惠、消费促进月等大型促销活动10场以上。加快城乡消费体系建设,实施承德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二期、双百购物改造提升等项目26个,新建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2个、乡镇商贸中心20个以上,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30家以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推动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吸引北京、天津和东北地区等人群来承购房置业。

(二)做强产业质量能级,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清洁能源强市、钒钛材料强市、康养旅游强市、特色智能制造强市、特色农业强市、数字承德、普通话应用等承德场景,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力争“3+3”主导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再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加速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坚持清洁能源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申报风光电项目620万千瓦,加快49个风光电项目建设,丰宁承德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围场牌楼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特高压项目争列国家电网规划,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400万千瓦以上。科学布局氢能产业,加快国华新能源产业园、航天集团共享储能电站建设,河北建投液氢工厂启动开工。清洁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大力推动钒钛材料向更高层级迈进,抓好“国产替代、夯实基础、加强储备”三项重点,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推进钒钛产业园、钒储能装备产业园建设,航空级片钒等16个项目建成投产,钒电池生产能力达到300兆瓦以上,钒钛新材料营业收入达到640亿元以上。申办组建全国钒钛产业联盟,设立百亿级绿色金融钒基金,举办中国钒钛高峰论坛,完善“钒荣网”数字交易平台,打造国家钒钛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大力振兴传统优势产业。狠抓特色智能制造扩容增效,实施苏垦银河等技改升级项目100个以上,引进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等企业20家以上。坚持以资源“带产业、引龙头”,联合明阳智能、远景能源等头部企业,引进风电法兰、风机塔筒、电控设备等产业链企业10家以上,推动国润光伏组件等5个项目投产运营,建设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实现核心部件、整机制造、安全运维“全链条”发展,打造中国北方陆上风机生产制造服务基地。特色智能制造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推动绿色食品医药提质提效,加速壮大8个绿色食品加工集群,大力推进中国北方菌都建设、华北高端牧场培育、热河道地药庄振兴等“八大工程”,推动中鸿记、森源等中央厨房预制菜进京,加快实施露露二期等重点项目160个,打造年销售亿元企业50家以上。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970亿元以上。

融合提升特色先导产业。坚持以“温泉康养”赋能全域旅游,加快培育温泉旅游度假、温泉医养康养、温泉养老养生等多业态模式,大力推进“8+11+10+N”重点区块地热勘查,引进北京三甲医院、专科医院等高端医疗资源,新建改造一批高端温泉酒店和乡村民宿,每个县市区实施1-2个健康养老项目,环首都县实施一批协同养老示范项目,每年吸引5-10万北京人到承德康养养老,让“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品牌享誉京津、走向全国。树牢“精准旅游”理念,举办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节暨第五届全市旅发大会,提升“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等精品旅游线路,实施大型文旅项目30个,推动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创建5A级景区,争创一批文化旅游名县、名镇、名村。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承办国家和省级冰雪赛事10场以上,打造全国冰雪运动消费目的地。文旅康养体育产业综合收入增长20%以上。

前瞻布局未来潜力产业。用好全国“普通话之乡”金字招牌,制定实施《普通话服务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服务外包扩张突破,着力构建“一核、四园、多基地”全域发展格局,新增服务外包企业100家以上、呼叫坐席5000个以上。依托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开设普通话微专业,开展呼叫行业专业培训1000人次,唱响“承德呼叫、京北声谷、服务全国”品牌。充分发挥与北京数据传输“同城化”优势,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25个以上,高新区创元数据中心建成投运。大数据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0亿元以上。

(三)提升协同发展层级,构建大开放大招商格局。深入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全市签约、落地和投产超5000万元的产业项目分别增长20%以上。

深化协同发展助力招商。精准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深化与华能、中电建、中广核等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引进一批央企国企三四级子公司,签订协议50项以上、落地实施30个以上。组织开展四个“百家企业进承德”活动,办好廊洽会、数博会承德专场招商,签约项目360个以上。持续拓展京津多领域协作,加强与京津50家医疗机构、70家高校院所深度合作,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实现加快发展。

招商。持续抓好调区扩区、人事薪酬改革等10项重点任务,推进有条件的园区设立产业引导资金,每个开发区引入“头部企业”1家以上,全市新焦园区建设平台增入园企业200家以上。深入探索共建共享、“飞地飞企”模式,支持承德高新区加快发展,推动津冀六沟、丰宁怀丰、兴隆兴谷、平泉西青等园区提档升级。全市开发区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

突出重点产业专项招商。聚焦21个承德场景和12条关键产业链,定方向、定区域、定企业,组织开展承德场景专项招商20场以上。瞄准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面向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各行业领军企业,强化以商招商、代理招商,开展“千家链条企业对接行动”,谋划推进招商项目600个以上,开展“小团组”招商200次以上。扎实推进“以情招商”“以亲招商”,定期组织“乡贤恳谈会”“在外企业家回承推介会”,引导人才回归、资本回归、成果回归。全年引进市外资金增长8%以上。

瞄准外资外贸拓展招商。深入落实稳外资稳外贸政策措施,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大型展会,办好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培育提升亚欧果仁等重点外贸企业30家以上。充分发挥清洁能源等优势,以最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每个县市区至少新引进1个外资项目。

强化考核激励促进招商。认真执行《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激发各县市区、部门单位、开发区、市属国有企业招商主动性,举全市之力开展招商大会战。全面落实“五个一”推进机制,建立“四个一”推介载体,强化招商信息共享,严格签约、落地和投产项目的量化考核,确保一年四季都有招商活动,每个领域都有引资成果。

(四)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以创新思维破解瓶颈制约,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强力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五大工程”,举办首届2030可持续发展中国贡献峰会·承德论坛,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深入开展国有企业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筹划设立科技研发基金,持续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加快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完善“京津研发、承德转化”机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5亿元。深入开展“盯末端、强服务、促发展”支持产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推进科技型企业“小升高”工程,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0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抓好六大行业领域质量提升,有效注册商标增长8%。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柔性引进“假日工程师”等人才500名,培养高技能人才1000人以上,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坚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做强产业,谋划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支持国控集团、国投集团等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设立基金等方式募集资金、做强做大。积极推进财税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深入落实《鼓励企业挂牌上市融资奖励办法》,组建“企业上市服务团”,筛选首批20家企业重点培育,加速推动承德钒钛新材料、承德建龙等企业主板上市。

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跨越提升行动。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实施优化“五个环境”系列行动,落实落细134项改革措施,推行全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力争全省考核走在前列。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场景类”项目审批流程图,系统实施区域评估,推行“标准地+告知承诺制”,保障项目“拿地即开工”,施工许可压缩至2天以内,申报材料再精简12%以上,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联席机制,依法保护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无事不扰、有呼必应,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

(五)树牢生态发展理念,高标准建设首都“两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生态强市、林业强市和生态价值实现强市。

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北方防沙带等生态项目,完成营造林120万亩,修复退化草地15万亩,修复矿山5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500平方公里,生态修复河道100公里以上。开展国有林场“二次创业”,推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华北物种基因库,争创塞罕坝生态造林中国质量奖,支持围场、丰宁争列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精准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三河共治”,深化季节性差异化管控,完成14条主要河流排污口治理,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推动出台《承德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实施秋冬季整治和夏季臭氧攻坚,推进14家企业环保绩效创A。持续深化环保督察整改,构建常态长效保护机制。

加速实现生态价值转化。大力推进“生态优”向“生态+”转变,培育开发林药、林菌、森林观光等新业态,林业经济增长5%以上。加快全省降碳产品试点建设,完成52家国有林场固碳量备案,开展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项目储量评估,开发湿地、草地、风光电等更多降碳产品,打造塞罕坝生态集团碳汇开发平台,争创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全市生态价值实现20亿元以上。

积极稳妥推进双碳行动。制定出台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加快实施能源结构调整等系列行动,新增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80%以上,新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14.5万平方米,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目标任务,启动双桥、双滦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新风尚。

(六)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一号文件”,加快打造“产品精致独特、产业集群高效、乡村和美繁荣”的特色农业强市。

发展集群高效产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建设高标准农田15.8万亩,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8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达29亿斤以上。牢固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实施种业振兴、龙头培育、园区崛起3大行动,新建和改造设施果蔬15万亩。做足“土特产”文章,加快提升5条特色产业带,实施兴隆板栗深加工、丰宁大北农等农业产业化项目160个,建设万亩以上示范片区10个。全力创建平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隆化肉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推进“盛世100”民宿建设,实施污水治理村庄44个,改造提升农村户厕5400座,新建和改造“四好农村路”950公里、电力线路1200公里以上,推动一批农村配电网提升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重点行政村实现5G网络覆盖。抓好6个省级和美乡村示范区建设,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3个、美丽庭院3万户。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广“道德积分”,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吹遍紫塞田野。

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全面完成平泉宅基地改革国家试点,土地流转规范化率达到90%以上。加速壮大新型农业主体,培育家庭农场400家、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设县域特色农产品直播基地5个以上。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农村产权交易额达到15亿元以上。新增农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50个。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功能,乡村认领事项100%网上可办。

坚决守牢防返贫底线。认真落实“早、宽、简、实”要求,全面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措施,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持续深化中央定点帮扶、省“五包一”帮扶和“万企兴万村”行动,抓好省级衔接示范区创建,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在全省前列。

(七)提速提质城市建设,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以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为牵引,加快构建城乡统筹融合发展新格局。

做优做精中心城市。坚持先做生态、再做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滦河新城,高起点布局普宁文化康养城,加快实施一批产城融合项目。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安远路、山庄东路、石洞子沟路、都统府大街等畅通工程,承德南互通、双滦客运枢纽建成投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实现全覆盖,改造老旧管网20公里、天然气管网25公里,完成翠桥路等一批美化绿化工程。新开工棚户区安置房2050套,改造老旧小区33个。持续深化城市社区治理,创建物业管理示范小区10个以上。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新增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1个、省级文明县城4个。

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支持双桥区围绕现代金融、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文化旅游设计场景,打造主城区现代商贸中心。支持双滦区围绕钒钛新材料、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城乡融合发展设计场景,建设工业文旅融合主城区。支持承德高新区围绕传统优势产业、科技创新引领、特色产业聚集、健康养老养生、产教融合发展设计场景,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主引擎。支持营子区围绕钒钛新材料及制品、绿色健康食品设计场景,加快走出以新型制造业破解资源枯竭城市发展新路子。

壮大县域产业集群。支持围场县围绕清洁能源、生态旅游、林业经济、特色种养殖及精深加工设计场景,打造“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发展示范区。支持丰宁县围绕清洁能源、文旅康养、特色装备制造、有机农业设计场景,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支持隆化县围绕抽水蓄能、磷钛产业、温泉康养、食品药材、商贸物流设计场景,建设现代化承德中部崛起新城。支持承德县围绕“京北声谷”、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特色农业设计场景,强化为主城区配套服务,建设中心城区拓展区。支持平泉市围绕清洁能源、食用菌产业集群、低碳循环发展、商贸物流设计场景,打造冀辽蒙三省交界加工制造和物流枢纽城市。支持滦平县围绕抽水蓄能、新型建材、文旅康养、食品医药、普通话应用设计场景,建设环首都绿色发展医养康养引领区。支持宽城县围绕钒钛新材料产业集群、特色种植及深加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设计场景,打造矿业绿色发展转型区。支持兴隆县围绕林果经济、文旅休闲度假、医药康养设计场景,打造环京津绿色发展文旅康养融合样板区。支持御道口围绕生态旅游度假、清洁能源设计场景,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展示区。持续壮大县域经济,13个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

提升县城和小城镇带动能力。深入开展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特色风貌塑造等“七大工程”,推进旧城改造整修等项目40个以上,建设一批高品质“口袋公园”,支持各县建设现代化中小城市,推动环首都县争创样板示范县。坚持产业立镇、精品建镇,重点培育哈里哈、半壁山、汤道河等32个中心镇,建成一批温泉旅游、体育冰雪、冷链物流等特色小镇。

(八)倾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聚焦教育强市、文化强市、健康承德等场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高质量实施民生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紫塞就业创业”计划,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外卖配送等新就业形态,抓好零工市场建设,打造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培育星级巾帼家政基地10个、开展就业服务进社区200场,创建省级劳务品牌2个。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巩固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成果,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3434户,205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实现“云呼叫”。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帮扶低保边缘家庭2400户以上,为14.6万名持证残疾人缴纳意外医疗等综合保障险。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承德一中、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附中、市第二幼儿园等校园新建改扩建项目30个,建设普通高中学科基地18个,全市规模中小学网络提升工程覆盖50%以上,中职学校达标率保持全省前列,打造省级以上高等教育高水平专业群6个。持续加大名师名校培育力度,实施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3个梯队工程,向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医疗服务提质等“八项行动”,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和中医诊疗中心,新建城市医疗专科联盟9个,派驻400名市县医师下驻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国医堂”实现全覆盖。加强公共卫生和应急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疾控机构、传染病和“120”应急救治能力,持续提升全链条处置水平。健全生育支持政策,推进健康儿童提升计划。争创健康河北行动示范县区3个以上,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达到85%以上。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实施《县长郭小川》等文艺精品创作,举办文化惠民演出1300场以上,争创一批省级优秀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市图书馆新馆主体竣工;市全民健身中心建成投运;新建体育主题公园13个、足球篮球等场地40个,更新社区健身设施600处以上。民生无小事,连接千万家。我们一定多出暖民心的举措,多办惠民生的实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民生工程中,感受可喜变化、见到实际成效、得到更多实惠。

(九)更好统筹发展安全,持续巩固和谐稳定局面。平安是人民群众永恒的期盼。我们将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承德、法治承德。

科学精准防控疫情。认真落实国家新阶段疫情防控政策,稳妥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强化疫情监测分析预警和医疗资源准备,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加强老年人、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优化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管理,强化全人群免疫接种,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面加强各领域风险防控,严防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保障能力。

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坚持以“促进民族团结、增进文化认同”为目标,强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工作,打造试点县区4个、教育实践基地17个、示范单位40个。做好省政府民族地区现场办公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

各位代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要我们锚定目标、务实笃行、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够把一个个承德场景变成一幅幅精美画卷,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在承德大地结出丰硕成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一定牢记“三个务必”,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永葆政治本色,对党绝对忠诚。坚定自觉把政治规矩严起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承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监督。坚定自觉把法治思维树起来,尊崇宪法权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扎实开展第五次经济普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

(三)崇尚务实担当,锤炼过硬作风。坚定自觉把职责使命扛起来,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增强专业本领,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坚持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善作善成,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末端落实,让担当实干成为政府最鲜明的底色。

(四)坚守为民情怀,提升服务效能。坚定自觉把宗旨意识强起来,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强化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民生投入只升不降、惠民力度只增不减,让广大群众能受益、多收益、更有获得感。

(五)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廉政建设。坚定自觉把纪律规矩挺起来,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过紧日子,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今天的承德,政通人和,蓝图绘就,机遇千载难逢,发展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努力开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4、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力抓好文明城市创建有关工作的通知(承组通字〔2023〕14号)

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 全力抓好文明城市创建有关工作的通知

双桥区、双滦区、营子区党委组织部、文明办、机关工委,承德 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市直各有关单位机关党委、组织(人事)科: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 落实 2 月 1 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 神,持续深化“党建+文明创建”提升工程,充分激发各级党组 织和广大党员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 用,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有关工作落地 落实,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发挥三级书记作用,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各区要紧 — 2 — 紧围绕必测点位和随机点位创建工作,全面建立“区级领导分包 街道(乡镇)、街道(乡镇)领导分包社区(村)、社区(村)干 部分包小区(户)”的三级分包机制。区党(工)委书记是文明 城市创建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亲自挂帅、统筹协调、靠前指挥, 把创建工作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督促各级 责任人真正深入一线,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 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责任人,要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主动作为,一线指挥,结合本地 实际,细化推进落实方案,组织好本辖区社区(村)文明创建工 作,强力推动各项任务目标末端落实,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好工 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是文明城市创建 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冲锋在前、担当尽责,充分发挥社区“大 党委”作用,最大限度整合利用好各方资源力量,充分调动起基 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 运用好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好网格员、志愿者、楼栋长的作用, 确保每个点位都有具体负责人,每项任务都有具体责任人。要坚 持亲自上手,每天开展点位巡查,对照实地点位测评标准,及时 发现问题,逐项抓好整改提升,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各区委组织部要在 2月 4日前将建立的三级分包台账反馈至市委 组织部组织二科。 二、充分发挥帮建单位作用,结对共建形成合力。各帮建单 位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帮建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 — 3 — 人,要亲自谋划推动,充分发挥本单位、本部门优势,全面落实 帮建责任。要做到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迅速组织人员力量,与 帮建社区(村)及时沟通对接,指导、帮助、协调、配合相关部 门、街道(乡镇)和社区(村),针对存在问题制定完善帮建方 案,拿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标准完成各项帮建 任务。当前要重点针对帮建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好七项重 点任务(一是补齐消防设施,配备微型消防站,并有消防检查记 录;二是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线;三是配备购置分类垃圾桶; 四是在小区出入口处设置公益广告、文明公约、15 分钟生活圈 示意图、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等;五是楼道设置信息发布栏;六 是清理楼道小广告;七是粉刷楼道墙壁),确保实现点位创建对 标达标。 三、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协同发力推动落实。组织部门 要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切实发挥 好“两个作用”。要把“党建+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 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充 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检验 各级党员干部担当、能力和作风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 工作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文明办要加强对基层创建工作的业务 指导,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切 实提高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广泛运用广播、电视、电子 显示屏、“两微一端”等形式深入宣传发动,激发广大居民群众 — 4 — 参与创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机关工委要组织发动各级机关 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创城一线筑堡垒、当先锋、打头阵,常态化 组织开展“双报到”“星期六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 争当文明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宣传者、践行者。 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四分指挥部将组建 4 个专项督导检 查组,对各区、各帮建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巡回 督导检查。各区也要组建督导检查组进行日常督导,发现问题 及时督促立行立改。同时要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激励先进、 鞭策后进。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给予表扬奖励;对责任不 落实、履职不到位、造成点位丢分扣分影响全市测评成绩的严 肃追责问责。

4、河北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若干措施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委(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外事办公室、国资委、税务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改革发展局,省属职业院校: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推进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提出如下措施。

一、提升职业学校关键能力

(一)推进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省市县各级政府要承担主体责任,积极解决职业学校校园占地面积不足、建筑面积不够、教师配备不达标等问题,2025年底前实现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国家要求。市县区域内办学规模偏小、办学效益偏低的中等职业学校可采取合并、集团化办学等形式优化布局。自2023年起,每年通报各地各校达标情况,并作为省级职业教育资金投入的重要依据。到2025年底仍不能达标的,对高等职业学校将采取调减招生计划等措施,对办学质量差、社会不认可、各项指标严重不达标的“空小散弱”中等职业学校要依法进行合并或终止办学。

(二)实施职业学校高质量发展计划。在高质量推进国家职业教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双高”计划)基础上,深入实施省级“双高”计划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培育建设30所左右省域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一批高水平专业群。支持我省3所公办职业本科学校提档升级,力争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示范学校。继续重点支持全省120中等职业学校提高培养质量,同时培育30所中等职业学校后备梯队,建设一批省级骨干专业特色专业。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资源数字化建设,持续建设和提升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人才培养支撑项目。

(三)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依托企业和职业学校建设一批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培育一批教学创新团队、名师工作室和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职业学校可设立产业导师特聘岗,聘请企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以兼职任教等灵活方式到校工作。支持职业学校根据有关规定和岗位需求,自主设置公开招聘条件、创新考试考核方式,职业学校外聘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可实行年薪工资、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分配形式,其薪酬发放数额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实行单列管理。鼓励职业学校教师经学校批准后到企业实践,以增长教学经验,帮助企业革新创造,允许其从企业获得劳务或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报酬,其获取报酬除依法纳税外,无须另行申报批准。力争3年内全省中高等职业学校“双师型”专业教师占比分别达到50%、60%以上。

二、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四)推进职普融通。以保定市部省共建市域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前期经验为基础,由省教育厅统一安排,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举办职普融通实验班。实验班培养学生以服务本地优秀企业和产业为重点,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学生选拔增加面试或技能测试环节,可与“3+2”“3+4”高等教育贯通培养相结合。实验班教学以普通高中教学大纲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标准为依据,科学制订教学计划,前半段以文化课程学习为主,适度设立专业技能课和职业指导课;后半段可让学生根据自身禀赋和兴趣自主选择学习方向,促使学生多样化成才。

(五)深化产教融合。优先选择我省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支持龙头企业和高水平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牵头,组建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产教融合共同体。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政策落地,对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的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规定的,可按投资额的30%比例,抵免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当年不足抵免的,未抵免部分可在以后年度继续抵免。企业设立具备生产与教学功能的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所发生的费用,可以参照职业学校享受相应的用地、公用事业费等优惠。支持企业与职业学校共建共管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支持国有企业举办的高等职业学校发展,落实国家支持国企办学配套相关政策

(六)促进科教融汇。职业学校尤其是高等职业学校要围绕区域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领域,建设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开展产业共性技术攻关和重要产品研发,打通科研开发、技术创新、成果转移链条,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职业学校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科学研究、技术培训等收益用于人员奖励部分,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实行单列管理。服务企业成效、科技研发成果纳入对高等职业学校量化考核内容。

三、激发职业学校办学活力

(七)建立贯通培养通道。支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与高等职业学校联合开展五年一贯制办学(含3+2”贯通培养)探索京中等职业学校与高等职业学校联合开展“3+2”跨省市联合培养扩大“3+4”培养规模,探索中等职业学校与职业本科学校、应用型本科学校贯通培养模式。职业本科学校招收“3+4”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比例逐步达到30%以上,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对口升学考生的比例逐步达到50%以上;应用型本科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对口升学考生的比例稳步增加。积极开展“2+2+2”(中职+企业+高职)分段培养人才试点。在国家统一部署下,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稳步推进职教高考制度改革。

(八)支持校企深度合作办学。依据产业链分工对人才类型、层次、结构的要求,实行校企联合招生,开展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和学徒制培养。鼓励学校、企业以“校中厂”“厂中校”的方式共建实践中心,服务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实训,企业员工培训、产品中试、工艺改进、技术研发等。

(九)支持学校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先进职教标准、优秀师资团队、通用职业证书等国际优质资源,进行本土化改造后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支持职业学校协同我省行业企业主动对接钢铁、建材等优势产业,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经济合作,建立健全相配套的职业教育模式,培养我省企业“走出去”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

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美誉度

(十)营造良好氛围。及时总结各地各校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典型经验,做好有关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公共媒体,宣传优秀职业学校、校长、教师、学生的先进事迹。树立结果导向的评价方向,对优秀的职业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和技术技能人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2023©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现代农业与园林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