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兵源自铁军出,青年筑梦新时代

时间:2022-06-04  点击数:

祝贺张雪峰同学事迹入选河北省教育厅推选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遴选典型案例

恭喜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现代农业与园林学院12级园林技术专业张雪峰同学的入伍事迹被评为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案例。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张雪峰的事迹吧!

张雪锋,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北邯郸人199412月出生2012考入河北旅游职业学院201212月至201412月参军入伍,退伍复学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入党此后先后就读于天津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2021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建党100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

一、一腔报国志,少年从军行

2012张雪锋考入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正当他准备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学校的一张征兵海报引起了他的重视。大学生参军入伍 ,好男儿保家卫国的理想信念在他心中萦绕他悄悄下定决心,要去参军。为了避免父母不同意,于是他瞒着父母,偷偷在学校武装部报了名,经过一系列的流程,直到政审时候,张雪锋才打电话告诉远方的父母,儿子要去当兵了。对于孩子突然的选择,远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工作的父亲则没有表示什么,只是严肃地告诫他:“想当兵就好好当,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踏踏实实的坚持下去,一定要注意安全。”母亲十分心疼孩子,每次提起张雪锋参军的事,就忍不住落泪:“他从小就特别有主见,刚上大学没几天就又要去当兵,那时候他还没满十八周岁呢!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十分鼓励张雪锋的选择,系主任和辅导员帮助他办理保留学籍的材料,同学们也和他一起收拾日常生活用品。

转眼间就到了201211月底张雪锋到了121日入伍的通知书。由于是从学校入伍要从德火车站出发此时张雪锋的母亲在家乡邯郸照顾年幼的妹妹父亲则远在呼和浩特工作,就这样在没有家人相送的情况下,张雪锋踏上了从军之旅。看着火车站外,熙熙攘攘的人群以及身边都是将要入伍的新兵战友,他暗自下定决心——当兵就要当好兵。

青年立志以身许国,是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青年人对国家充满着梦想,对未来憧憬着期待和需求,当代大学生要拒绝价值模糊、志向不定,要振奋精神力量,继承先辈们的遗志,要把奉献青春与理想同向,把学习与信仰同心,把实践与信念同行,坚强铸就价值观的钢铁长城。

二、铁军部队,锤炼精兵

经过一天的火车,张雪锋到达了部队,在短暂的休整之后,他正式开始了新兵训练生活,这一天是124日,正是他18岁生日。

作为中国共产党掌握的第一支军队,张雪锋所在的部队正是有“铁军”之称的叶挺独立团演变而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沉淀在这支光荣劲旅的血脉之中。在班长的引导下,在身边战友的感染下,张雪锋逐渐褪去了校园的青涩,成为了让人拍手称赞的训练场“张疯子”,体能考核样样领先,专业技能全营第一,他五公里绑着沙袋跑,四百米障碍负重练,主管体能训练的副连长每次看见了都要急忙制止,生怕他练坏了身体。在新兵训练的三个月,张雪锋成为第一批体能达标的新兵,多次获得连队训练标兵,新训结束后更是获得了全旅颁发的优秀新兵。

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张雪锋在训练之余从不忘学习。他入伍的2021年,正是十八大刚召开之后,全军都在学习十八大精神张雪锋从来都是全连学习最积极的一个连队指导员、甚至营教导员都知道二连有个小新兵特别爱学习。不仅如此,张雪锋还积极进行宣传工作,成为了连队的宣传骨干。在新兵时候,他就帮连队做十八大主题黑板报,荣获全旅第一名。同时他还善于发现日常训练生活的典型事迹,并写成新闻稿,投到部队各级宣传网站,甚至有一篇文章被大军区机关报采纳,他自己从不来不说,直到旅宣传干事找上了营长和教导员,要给他发稿费,大家才知道这件事。

在训练场上不怕流汗甚至流血在困难面前不畏惧,在挑战面前不退缩敢于冒险,不畏惧挑战“张疯子”,到了年底评奖的时候就变得“磨磨唧唧”第一年年底,连队推荐他当优秀士兵,他说同班的战友训练进步大,而且是单亲家庭,应该给让给战友。第二年年底连队又评他当优秀士兵,指导员亲自来做他工作,他又憨憨一笑,说把机会让给新兵吧他是老兵快退伍了要发扬风格。退伍时候,全连的战友都来相送,班长狠狠拍了拍他的肩膀,为他不争荣誉感到可惜,他说:“在部队两年,我已经收获了比荣誉和奖励更宝贵的东西了!”并肩战斗两年的战友们就要告别,大家拥抱在一起,痛哭流涕,耳畔响起驼铃声。

三、退伍不能褪精神,知行合一优等生

退伍复学后,张雪锋很清楚地意识到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自己的言行举止在老师同学们的眼中都体现了部队的形象。部队培养了一个什么样的兵正是要靠自己退伍后的表现来彰显的他说:“自己没有一丝为部队抹黑的权利,唯有为部队维护形象的责任与义务

退伍复学后 由于参军之前是大一年级 回到校园后的张雪锋又回到了大一年级当起了插班生。面对落下的功课和知识,他拿出铁军部队敢打敢拼的精神,夜以继日,埋头苦学,只花了三个月就跟上了进度并在当学期获得全班成绩第三名的好成绩。由于表现优异,品学兼优,201654被系里评为了优秀团员201715日,张雪锋在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园艺系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以后,张雪锋更加刻苦努力,他明白军人的职责是打胜仗,学生的职责就是学好文化知识,更好建设祖国。部队练就的坚强品质,促使张雪锋不断学习他的求学之路堪称精彩。

退伍复学后张雪锋读完了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的专科,进而又读了天津理工大学的本科,2019年他以全校第三的成绩考上了985、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期间,他始终秉持着退伍不褪色的可贵品质,担任了硕士班长、年级安全员、生活部长等职务,致力于帮助同学、服务同学。他积极参加活动由他牵头策划“发掘红色革命资源助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项目充分展现了他为民服务的情怀,该项目最终获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由于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张雪锋先后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学校优秀研究生干部,获得一等奖学金

由于品学兼优,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张雪锋多次被推荐参加重大政治活动。2021616日,他作为中央民族大学学生代表于国家大剧院现场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收官暨“永远的长征”大学生综合文艺展演活动(孙春兰副总理出席);202171日,他更是作为中央民族大学学生代表于天安门广场现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典;2021831日,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开幕式(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他又作为中央民族大学学生代表于人民大会堂现场观礼。

由于他的热情和能力,他还被选为镇人大代表和户村团支部的团委委员,积极为户村镇的发展献计献策,组织团员参加各项活动。带领团员参与青年大学习,每到寒暑假积极响应上级团委的文件,组织志愿者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作为一名新形势下的大学毕业生,就是要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跟上时代的脚步。在未来的时光里,以更加积极正能量阳光的心态去面对工作、面对生活。

从优秀新兵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再到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建党百年庆典等重大政治活动。张雪锋的从军求学之路 精彩纷呈,生动阐释了军队对一名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塑造进而对人生的影响。没有铁军战士张雪锋就没有站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庆贺建党百年的优秀共产党员双一流高校学生代表张雪锋。张雪锋曾经的辅导员,河北旅游学院园艺系副书记李国强说道:“张雪锋的成长是从2012年开始的,他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是他个人努力的结果,更是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开启所形成的磅礴伟力的集中体现。”经过军队千锤百炼的张雪锋通过大学生活的积淀,必将在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3©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现代农业与园林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