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专业线上教学情况

时间:2022-05-22 18:13:50  点击数:

旅行社专业线上教学开展变化及学生学习状态情况

本学期从开学初一直到现在的封校线上教学,本教研室的教师们已经能够适应疫情需要并能积极调整心态和教学方法,有效开展线上信息化教学,正常完成教学任务。

1.平台选择多样化,多种信息化手段配合

线上教学的平台选择以腾讯会议+学习通结合的方式最多,也有钉钉平台和腾讯课堂平台。教师除了正常的直播平台,还会积极通过学习通、微信群等方式进行辅助教学。信息化的多样化能够保证沟通的顺畅性。腾讯会议等也能解决教师与学生的云上面对面沟通交流的便利性和及时性。

2. 课堂监控及时性,作业任务反馈顺畅性

老师们在课上都会用积极考查学生出勤,通过不定时的问卷、提问、连麦、选人等活动进行课中的抽查监督。同时针对作业、任务,也会通过学习通及时有效反馈,保证教学内容的有效记录和顺利开展。

3. 线上教学内容适当调整,教学方法更灵活

  线上教学的理论性知识适当的通过学习通等微课进行,增加更多的团队合作任务、个人实操性任务,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对于实操性较强的理论课,如模拟导游等,能够通过自己录制小视频等方式,教师线上针对性点评,课堂共性问题解决,有效解决实操性问题。

4. 教师引导更多元化,课程思政有效深入

  教师们除了自己不断调整心态外,还积极引导学生,鼓励学生,通过一些时事热点、校园大事,如冬奥会志愿者等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加强学生心里健康和理想信念教育。

5. 学生接受线上网课,但存在约束力和自控力不够

学生现在普遍能接受在班级中统一线上上课,但是对于课程内容的学习,作业完成等缺乏自控力和约束力。课堂中学生不开摄像头,老师们除个别时间要求外,不能全程观看和监控每个学生的动态,存在一定的弊端。学生在校的整体管理存在一定的放松,必然导致部分教学内容的教学效果不好或者不达标。

总之,线上教学老师们积极思考,有效教学,能够保证课程的整体进度和教育内容的正常进行,但对于学生的监控和管理力度仍然存在一定的弊端,教学效果会存在一定的差距。疫情之下,人人有责。教研室的老师们需要更多的相互学习,总结经验,继续加强信息化技术学习,完善课程内容,调整课程教学方法。




                           旅行社教研室 闫利娜

                             2022年5月22日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