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旅院

来华留学

【留学生风采】“一带一路”上的河北旅院毕业生

发布者: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时间:2021-05-11 18:35:07  浏览:

文森特(VINCENT ROTICH,上图右一)是河北旅游职业学院2014级海外留学生中的一员,也是我校第一批入学的海外留学生中的一员。这位来自肯尼亚的非洲小伙从2014年暑假起便生活学习在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刻苦的精神,文森特从零开始,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在我校众多对外汉语教师的帮助下基本攻克了汉语使用的难关,是我校七年来学业最优秀的留学生之一。求知若渴的文森特并不满足于汉语沟通能力的提升,他随后在我校机电系学习专业知识接近两年,成为我校历史上第一个毕业的外籍学生。

全力练就一身本领的文森在2017年学成后成功应聘到中央直属、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CCC)肯尼亚分公司,一上任就参与到了如火如荼的内马标轨铁路一期建设。项目完成后继续担任联络官,被公司派往二期工程,并成为项目部第一个肯方经理职级的管理人员,继续为自己祖国的建设、为“一带一路”的大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内马标轨铁路二期工程项目外联部经理王利飞特地撰文介绍了他和文森特相交以来的故事,他说,“文森特是位皮肤黝黑发亮的90后小伙,说话总是面带笑意,一口流利的汉语更是让人惊叹,他还有一个响亮的中文名字——王宇轩。

(内马标轨铁路二期工程项目外联部经理王利飞和文森特的合影)

王利飞谈到:“我初次听他介绍自己中文名字的时候,觉得起的很地道,尽显中国范。原来,他的叔叔是位肯尼亚商人,2010年前后去过中国很多次,总向文森特讲述中国迅猛发展的见闻,在叔叔的感召下,他申请到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就读。2017年毕业后,文森特便返回自己的祖国肯尼亚。”

(文森特生活照

“那时正赶上内马标轨铁路一期建设,凭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应招加入了由中国交建承建、一航局参建的内马铁路项目。文森特能言善语、为人实诚,精通斯瓦西里语、英语和汉语。正值项目部山体内隧道施工,工人多、风险大、协调难,文森特便被安排在隧道施工现场,全天候辅助中方工程师,翻译并宣讲安全知识和操作工序,不停歇地穿行在隧道内,搭起中肯员工顺畅沟通的‘桥梁’。” 王利飞如是说。

“当我第一次在现场遇见文森特时,我问他:‘怎么样,累吗’?‘比起留学,苦多了,但我不怕,劳动让我快乐,我从中增长了本领。’听得我和周围的同事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就这样,文森特的大名很快就在项目部传开了,大家都知道这个总是一脸憨笑的肯尼亚小伙是个肯实干和能吃苦的人。隧道施工结束后,项目部便把他安排在外联部和我一起工作,由我做他的导师。我感觉自己得了一块宝,心里自然是很高兴。外协工作相对繁杂,需要动脑筋、讲法子,更要能屈能伸。我也总会被文森特的认真劲儿所触动。我在工作中毫不吝啬地给他帮助,文森特的语言技巧有了很大提高,现在交办的很多工作几乎都能独立较好地完成。”王利飞回忆道。

(外联工作中的文森特

文森特作为项目部肯方雇员中第一名晋升为经理职级的管理人员,在谈到标轨铁路时动情地说:“标轨铁路,用汉语讲就是我们肯尼亚人的‘致富路’,铁路二期还要经过我的家乡呢,只要政府不放弃,我就要把这条铁路修到竣工,修到肯尼亚边境城市马拉巴。到那时候,我会带上我的父母和叔叔,搭乘标轨从我们家门口乘车去蒙巴萨海边度假。”这些话听着让人欣慰,让人感动!

(蒙内铁路通车庆祝仪式

据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智勇介绍,从2014年到2021年,学校总计培养了近两百名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绝大部分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来自于肯尼亚、加纳、叙利亚、乌干达、科特迪瓦、喀麦隆、尼日利亚、布隆迪、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巴基斯坦、孟加拉、埃及、乌兹别克斯坦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学生86%为高中以上学历。大部分为短、中、长期语言生,在学院潜心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少部分在完成了语言文化学习后进入学院不同专业继续深造,最终通过了专科层次的相关课程考试并顺利毕业。截止到2021年,已有177名留学生学成回国,他们几乎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岗位上工作:有的为中国海外企业当翻译、有的成为中国游客的汉语导游员、有的成功应聘国际语言学校并当上了汉语教师、有的投身于进出口贸易成为了一名商人……

我们无比激动地看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成千上万的 “旅院文森特们怀揣梦想、充满希望、执着着、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