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承德市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2023年度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4月18日上午,我校承德市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2023年度建设工作会议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校长李文斌、副校长温守东、承德市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建设项目负责人张义勇教授及项目团队成员、科研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承德市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项目为承德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子项目,于2022年12月获批成立,由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承担。研究院以统筹优化绿色食品生产领域的科技资源配置为主线,以提升承德市绿色食品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绿色食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为重点,聚集和高效利用相关领域内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的技术开发资源,努力探索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型技术创新模式,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和区域示范工程建设,打造特色鲜明具有省内先进水平的绿色食品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资源交流共享平台、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发展咨询服务五大功能平台,促进绿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支持经费50万元。


                                                                               会议现场

                                                                             校长李文斌讲话

                                                                            副校长温守东讲话

我校现代农业与园林学院和畜牧兽医学院共同参与承德市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项目建设。现代农业与园林学院承担绿色食品生产相关技术、农产品贮藏与加工、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绿色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环境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监控等五个方向研究工作,畜牧兽医学院承担肉牛绿色健康养殖与品种选育优化、肉牛疾病科学诊断与防控等两个方向研究工作。会上,现代农业与园林学院邱青璐老师和畜牧兽医学院张召兴老师分别从工作任务分解及经费划分情况、专项建设任务指标、年度建设任务与实施、建设难点与困难等方面对本学院在承德市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中承担的研究工作及工作进展做了详细汇报。

承德市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项目负责人张义勇教授从争取项目申报、寻找合作企业、组建科研团队、项目谋划等方面回顾介绍了研究院的来之不易,并对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项目下一步建设工作提出建议,希望团队成员形成科研合力,利用好合作单位平台优势取长补短,定期总结提炼形成报告,做好研究院和分项目的档案管理,各项建设时间节点要提前,在研究院项目建设过程中同步谋划更多项目、更长期项目。

副校长温守东肯定了全体老师的工作成绩,指出研究团队克服困难、积极谋划,在申报课题、撰写论文、专利申请、经费安排等方面做出了很好地安排,研究院工作稳步开展。对承德市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高质量完成建设工作,对照任务书把技术指标、经济指标任务到人、落实到人、绩效到人;二要明确研究方向,聚焦重点研究,在研究过程中,通过实践检验,找准研究方向,有所为有所不为;三要充分利用合作单位力量,多联系、多沟通,处好关系;四要多层次、经常性开会研讨,集思广益、共同攻关。温守东副校长表示,学校会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全力支持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项目建设,并结合实训楼综合改造工程逐步提升实验条件。

校长李文斌高度重视研究院建设工作,认真听取两个汇报后表示对项目验收充满信心,对张义勇教授和现代农业与园林学院及畜牧兽医学院团队付出的辛苦表示感谢。李文斌校长对承德市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研究院的管理、研究、工作要做到规范化、常态化、日常化,研究院的建设计划、建设制度、建设议程着手着眼要高,要大胆,要把实验室的建设、设备采购、团队建设统一纳入研究院规划当中,要能看到大项目;二是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要树立生产过程绿色化、养殖过程绿色化、检验技术智能化、食品质量高端化的建设理念;三是要把项目串成技术路线,凝聚方向,找好创新点,列出标准、调研报告、项目委托书、专利、论文、协议、使用证明等可见成果,并整合全部研究工作,将成果提炼、升华。

李文斌校长还指出,单靠我们自己的力量不够,对科研领军人物要瞄准去找、柔性引进,自我成长、借力打力;团队建设要有凝聚心、责任心、愿意干,少抱怨、多思考、有情怀,要每个人都获得成长。

最后,李文斌校长表示,承德市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项目使我校科研单项目纵向经费创历史新高,一定要把项目做好。学校会不断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加大各方面支持力度。希望建设团队能脚踏实地做项目,同时仰望星空,心怀梦想,愿研究院有美好未来。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开发区高教园区   邮编:067000    联系电话:(0314)2376832     传真:0314-2376820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科研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