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院融校园
  • 校园邮箱
  • 书记校长邮箱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苦熬21年终上市的优秀毕业生刘连军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 发布者: 来源:

学财务出身、考取中国第一批注册会计师的刘连军当年受邓小平南巡春风感召辞职下海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他会进入混凝土外加剂这样一个听起来很偏门的行业。

在这个行业打拼了21年后,2016年8月23日,他把一手创办的广东红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红墙股份,证券代码:002809)带到了A股上市。

辞职南下,无意中闯入混凝土外加剂行业

红墙股份董事长、总裁刘连军

谈及最初下海的经历,刘连军记忆犹新。他是学财务专业的,1984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北省承德市机械电子工业管理局,一直做财务工作。“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我在电影院看了一部纪录片,片子里讲到珠海的金湾区在搞大型土建。那个时候是讲大港口大工业大发展,有一句话叫‘今日借君一杯水,明日还君一桶油’,我受到了很大的感召。”刘连军说,“我是中国第一批注册会计师,又是一个年轻的机关干部,心里还是希望展开一个更大的人生舞台,所以想出去看一看。”

与很多选择下海的人一样,刘连军南下的决定也受到了来自家庭的阻力。“家里人更多的是担心,因为不知道南方什么样,前途也莫测。但我们60年代那一批人应该说很躁动,也很有愿景,一路走过来都有一个很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所以尽管家人很担心,我还是坚决选择了南下。那个时候,全国大概10万机关干部选择了下海,比如潘石屹他们就去了海南。”他笑了笑说,“我觉得我们那一代人都这样。”

辞职南下的刘连军选择了在电影中给予他鼓舞的珠海作为第一落脚点,却没想到会在这里与混凝土外加剂结了缘。

刘连军1995年管理混凝土外加剂企业时工作照

1993年初,刘连军加入珠海经济特区百森集团公司继续做财务工作。1995年,他得到一个机会,经营管理一个做混凝土外加剂的小企业,自此真正地踏入到这个行业中来。“从那时算起,我接触外加剂行业已经有21年的历史了,介入的过程可以说是别人推我进来的,但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他颇有些感慨。

在这个行业21年的摸爬滚打,刘连军也见证了国产混凝土外加剂行业的一步步成长。混凝土外加剂是制造商品混凝土的重要添加剂,公司成立之初,混凝土外加剂在全国的市场份额都不是特别大,主要原因在于商品混凝土刚刚兴起,只有北京、上海等城市使用,其他城市例如珠海、中山等都还是现场搅拌,外加剂在全国的普及量可能只有20%左右。此外,当时有很多国外的大牌子比如美国的格瑞斯、瑞士的西卡等都跟中国的企业同台竞技,而中国的企业偏弱小,还是停留在简单的复配配方、生产加工阶段,国外的产品占有比较大的技术优势。

刘连军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商品混凝土的普及越来越广泛了,直到现在差不多有50%-60%的混凝土使用了外加剂。由于中国南北东西不同地域的建筑材料差异比较大,外加剂对于混凝土是一个个性化的配合服务,而国外企业提供的仍然是标准化的产品,对中国的材料不适合,所以国外的产品就纷纷退出了,国产产品越做越强。

夫唱妇随,妻子带来第一桶金

回顾刘连军的创业历程,有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他的妻子赵利华。赵利华与刘连军都是河北人,两人还是初中同学。1996年,在刘连军南下3年之后,赵利华追随丈夫的脚步来到珠海。她的到来,也为刘连军当时所管理的公司带来了第一桶金。

刘连军回忆:“公司第一笔较大的订单还得说是拜我太太所赐!当时珠海有个粤财大厦,是广东省粤财集团投资建设的一个大楼,我太太最早先去工地与他们接触,她有了初步的信息后就交给我。我配合我们合作的教授一起去跟他们交流,他们当时恰好碰到了高标号混凝土的困扰,而我们承诺能够配合他们把混凝土保质保量地做下来,感染了他们。这个项目是红墙初出道时和国内知名的外加剂厂同场PK,最终以红墙胜出而告终。后来这个项目合作很成功,我们企业掘到了第一桶金。”

装有红墙牌混凝土外加剂的运输车辆

有了第一桶金的资金支持,1999年,刘连军参股的珠海高新区森瑞化学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了,赵利华在该公司担任总工程师一职,负责技术工作。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赵利华一直兢兢业业的扮演着技术负责人的角色。公开资料显示,自红墙有限成立后,赵利华已参与了公司十余项混凝土外加剂专利技术的研发工作。

对于妻子的付出,刘连军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表示:“在我们公司,技术是一个最繁杂、最不好做的工作。她因为搞技术,天天去工地非常辛苦,而且到工地和人打交道有诸多不易,但她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20年,获得了员工的尊重。作为私营企业的管理者,我一直以自己的太太没有管财务、没有管供应而自豪。”

资金受限,引入风投解困境

2005年对于刘连军来说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那一年,出于方便物流运输的考虑,他把工厂从珠海搬迁到了惠州,新成立了惠州市红墙化学建材有限公司;那一年,他带领公司从普通的建材加工转型到了化工合成领域;那一年,他向新厂投入了近1500万元,买地、建房、购置设备;也是在那一年,他遇到了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从红墙有限成立以后到2008年,我们一直饱受资金的困扰。因为我们这个行业处在建筑行业的末梢,从房地产开发商,到施工单位,到商品混凝土公司和预制管桩厂,再到供应外加剂,我们已经是处于第四级了。咱们国家的建筑行业又有一个比较严重的欠款问题,所以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积累又有限,2005年在新厂投资完以后,流动资金就不足了。”

回忆起那段时光,刘连军称:“流动资金不足后,就感觉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有些乏力,人员方面也有些心慌意乱,流失了十多个销售人员,企业处于比较危险的一个阶段。”他说,“差不多有两年左右的时间,我对企业的前途有点看不清楚。我担着100多名员工的责任,作为船长应该带领船只驶向何方,我心里很彷徨,压力非常大。”

幸而公司最终熬过了这段最困难的时期,用刘连军的话说,他“守得云开见月明”了。2009年,广东省粤科风险投资集团公司入股红墙有限,不仅向公司注入了3000万元资本金,同时还帮助提供了4000万元担保贷款,公司一下子走出了困境。

“当年粤科来到公司后,仅跟我们谈了一个小时就敲定了投资,资本金加担保贷款共7000万元,而7000万资金当年可以做1.4亿以上的销售。”刘连军神情有些兴奋,“粤科风险投资集团的加入,不仅为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更重要的是鼓舞了公司员工的士气。有了风投的资金支持,才有了红墙今天这样一个不错的成绩。”

对于粤科风险投资集团当时看中公司的原因,刘连军斩钉截铁的说了两个字“规范”。他说:“一个有两个亿左右销售的企业在中国并不鲜见,但像我们这样税收规范、产权证、土地使用证、环保手续、安监手续、消防手续比较完善的企业还是少之又少。”而保持一直以来的规范经营,与刘连军财务出身的专业背景不无关系

红墙股份全景图

2015年,红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净利润8258.42万元。公司目前已成为华南地区的混凝土外加剂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并连续六年(2010年度至2015年度)被中国混凝土网评选为“中国混凝土外加剂企业综合十强”。同行业专利持有数量全国排名第三。

2016年8月23日,红墙股份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提起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身为董事长、总裁的刘连军表示:“公司已经在华南地区生根了21年,最近两年也已开始向江浙沪推进了。我们已经服务上海建工和上海麦斯特建工两个公司近二年的时间了,在那里建立了非常好的桥头堡。借着上市这样一个资本的助力,我们计划在河北把募投项目搞好,然后继续做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区的市场,在西南市场方面也有开拓计划。总体来说,就是要出岭南奔全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