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依申请公开 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制度
基本信息
招生就业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党务公开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
信息公开受理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网

邮编:067000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教园区 

学校官网 :http://www.hbly.edu.cn


信息公开监督投诉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正文

上一条:关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第三届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结果的报告 下一条: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校工作报告(讨论稿)
发布时间:[2021-11-30 15:23] 阅读次数:[]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

学校工作报告(讨论稿)

-在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第三届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校长  李文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本次教代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工作成绩,分析形势任务,落实第二次党代会部署,抓住新时代机遇,加快双高建设,努力实现学校事业的内涵式发展和“本科高职百年名校”的旅院梦想。

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2020年,学校在新一届党委的带领下,以质量和特色建设为核心,紧扣内涵发展主题,较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

过去一年里,旅院梦想催人奋进。学校胜利召开第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第二届委员会,明确了“本科高职百年名校”的宏伟目标以及重点抓好的十项改革发展主题,全面开启了学校新时代发展的新征程。目标凝聚人心,一年来,学校圆满完成5批次共89人次中层干部的调整选任工作,干部队伍的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得到了较大改善;改革催人奋进,学校党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对331个问题进行了整改,进一步压实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向新的台阶;规划鼓舞人心,完成并经党委研究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建议,制订了“旅院40条”,完成了对学校章程的修改,初步完成了“31050”工程方案等的顶层设计,从总体上擘画了学校发展的新蓝图。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全体旅院人的共同努力下,今年317日,北京住总提起的再审请求被最高院驳回。至此,我校与北京住总历时11年的官司以我方的胜诉而划上圆满句号;同时,学校积极谋划并落实了四项验收工作,截至目前,已取得消防及八个单体的规划验收,质量验收和档案验收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这一切均为旅院人放飞梦想减了压、松了绑。

过去一年里,旅院品质和标准稳步改善。一是校园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完成了体育场看台的维修改造、3号教学楼室内粉刷及窗帘更换、心理咨询中心建设、南校区道路铺设、旅游实训中心部分实训室的改造等工程;重新启用了3号教学楼的两部电梯,为教师上下楼提供了便利。二是为提升育人环境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完成了北院大门的修缮、灯光球场建设、3号教学楼厕所改造、教学单位办公室装修、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等方案的设计,尤其是完成了南北院连接工程的设计及前期手续的跑办。三是信息化建设助力品质提升取得初步成效。学校完成了教育科研网接入工作,申请并启用了edu.cn的域名,完成了校园网无线扩容改造项目;完成了银校合作的招标,中国工商银行承德分行出资2270万元支持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四是视觉识别系统助力文化品质提升。分基础和应用两部分完成了VIS系统的设计,对校徽及寓意进行了重新设计和释读,规范了校旗等几十项应用的标准,丰富了旅院文化育人的内涵及外延。五是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完善了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一年来两个会议共听取汇报或审议(定)各类事项200余项,不乏涉及学校长远发展的议题;完善了合同、预算等的签批审批程序;内部风险控制更加有力,全年完成了4个项目的财政评审和33个决算项目的审计工作,累计为学校节约资金115万余元。

过去一年里,旅院师匠持续强化。一是强化了培训。全年中,学校“双高”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教师培训学习达220人次;组织实施了两期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旅院师匠”培训,提升了干部队伍和教师们的能力素养,凝聚了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共识。二是强化了引进。新引进16名硕士,制订并发布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三是强化了评审与保障等工作。学校有3名教师晋升为教授、1人晋升高级政工师、10人晋升为副教授、23人晋升为讲师、2人晋升中级政工师。此外,分别有1名教师获得河北省“三三三”三层次人才和河北省师德标兵称号,有3名教师获得承德市拔尖人才称号;2名教师在“第二届旅游教育人物”评选中,分别获评“旅游教育名师”和“旅游教育杰出青年教师”荣誉。黄玲教学团队荣获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还有48名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过去一年里,旅院改革不断深化。一是以问题驱动改革。开展了“四个清查”工作,从资产、合同、学籍、制度四个方面摸清了问题、找出了不足,为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合同清查为学校追缴合同款209.7万元;同时,还对学校消防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形成了整改方案。二是以融合促进提升。成立了7个二级学院和3个教学部,将41个专业整合成8个专业群;新制订了26个部门的职责,发布了系(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构建了“校-院”两级治理的新格局。三是以建设引领发展。为更好推进旅游管理高水平专业群和第二轮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水平,安排了393万元重点建设10个项目;建成了集课程录制、加工、发布为一体的录播室;完成了承接省教育厅“提质培优计划”的项目申报工作;制定了《关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投入228万元专项经费推进1+X证书改革,全校共800余名学生申报了13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新购置了100万元的图书资料,较大的丰富了图书馆藏。四是以制度改革强化保障。本着急用急改的原则,全年研究修订了《教材选用办法》等各类制度文件10余项。

过去一年里,旅院力量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一是在科研和教改成果方面成绩较为喜人。学校各类课题共申报119项、立项75项、结项101项;科研成果获奖19项,2项成果获省市领导批示;4位教师主编的教材入选教育部“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分别有1项和2项成果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正公示),这是我校在该项奖励上取得的新突破。二是学校排名及学报影响因子再创新高。在金平果发布的“2021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我校位列第237位,比上一年度前进了29位;在河北省高等院校领导班子国际交流与合作考核评价中,获得“良好”等级中第一的成绩;我校校刊在全国同类学报中排名第30位,在全国旅游类刊物中排名第4位。三是生源质量及就业层次进一步提升。2020年全校共录取新生3350人,实际报到2991人。省内文科最低录取分高出省专科控制线192分,理科最低录取分高出省专科控制线182分。在疫情特殊时期,学校通过举办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和就业专场招聘会、对特殊群体毕业生资助求职补贴62.75万元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学生充分就业。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2.99%,位于全省中等偏上水平。四是朋友圈不断扩大。通过主办河北省导游大赛、酒店服务大赛等与同类院校建立广泛联系,并借此机会聘请了11位国内行业“大伽”为我校客座教授,其中酒店专业5位、导游专业6位;举办了西藏阿里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旅游专业培训班;与庄普酒店、中国马镇、承德县六沟镇等企业和政府开展了合作。五是在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中充分展现了旅院人的力量。一方面,两个扶贫点圆满完成脱贫任务,2020年学校安排20余万元改善村容村貌;在新冠疫情发生期间,旅院人积极捐款捐物,踊跃捐出3万余元的老干部们尤其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另一方面,圆满完成线上线下教学任务、牺牲秋季学期节假日休息时间、为毕业生打包托运、落实包联及零报告要求、统计汇总及上报各类数据、实施双重三级联防制度、争当志愿者、值班值守、制订和落实本校防控方案等等无不体现了旅院人听党指挥、团结一致战疫情的精神风貌;正因为此,我校在寒假防疫中赢得了主动,并取得了2020年校园抗疫的胜利。

过去一年里,旅院模式逐步形成。一是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旅游思政+思政旅游”的教育改革及特色品牌建设。学校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为充分调动辅导员队伍和思政教师队伍的工作积极性,研究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学校辅导员考评办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了两支队伍在职称评审、津贴补助等方面享受的待遇。二是接力推进双立双成人才培养模式。从人才培养方案、教育体系、“三联两导”制度、三全育人机制体制、三教改革、三进等方面系统性地进行了研究、升级或改革。改革的成绩也较为可喜,我校学生在2020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3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个;同时,荣获2020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张国成、马磊、田莹三位老师荣获2020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优秀工作者;张颖等23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

五年来,党建工作坚强有力。学校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带头学理论、讲政治、强作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旗帜鲜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校,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涵育基地”。20172020年,两度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五年来,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学校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打造特色优质品牌专业,初步形成了“旅游类专业群+现代农业与新商科专业群+传统优势专业群”一体两翼的专业办学格局。导游、畜牧兽医两个“高等职业院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重点建设专业顺利通过验收;旅游管理专业被遴选为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学校第一轮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承接建设的38项任务和8个项目圆满完成。学校现有1个省级双高专业群、3个省级和6个校级示范专业,有近10门国家级、省级以及60余门校级精品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优质校、教学资源库等11个项目被列入第二轮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在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上,最新排名为237位,进入了全国前20%

五年来,招生就业稳步向好。学校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以及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力推进中职与高职相衔接、职教与产业相对接,校企“双元”育人机制基本形成。与全省48所中职学校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招生规模连续五年稳步增长;与洲际酒店集团、京东集团、北京竹园国际旅行社等158家行业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了“校中企”“企中校”等多种形式的深度合作,共建订单班、冠名班27个,订单培养学生1000余人;700余家单位建立了用人就业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持续提升,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2018年,学校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五年来,师资队伍越发精干。教师结构不断优化,硕士学位教师占比逐年提升,近五年引进124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形成了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专兼职结合的教学队伍。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学校共立项各级科研课题536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技术5项,科研资助资金300余万元,科研成果获奖118项,7项成果获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共发表论文691篇,其中核心期刊142篇。

五年来,培养质量逐年提升。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技术技能积累及综合素质的培养,深入开展双立双成教育研究,构建并实施了融德智体美劳、职业发展、创新创业于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三联两导”管理育人机制。持续开展了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入选或荣获中国旅游影响力院校社会实践项目TOP10省“五四”红旗团委、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共获得国家级专业技能赛事团体一等奖5项、三等奖2项;个人一等奖1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1项;获得省级专业技能赛事团体奖项51项,个人奖项53项。高度重视学生体质提升,学校体育代表队在河北省大学生运动会中连续三届获得B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五年来,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十三五”期间,学校投入近8千万元,用于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和校园环境建设,先后完成了电力增容、消防改造、多功能厅改造、教学楼整体提升、学生公寓地面维修等几十项基建工程;完成了旅苑旅行社、京东电子商务、VBSE、人物形象设计等校企共建的生产性实训项目建设;为一线教师统一更换了办公桌椅、配备了536台教学笔记本电脑;五年来,学校基础办学条件、学生实习实训条件和教师教学办公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五年来,社会服务成绩斐然。成功举办河北省旅游职教集团年会、河北省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全国旅游职业院校校长协作会共三场主场外交活动;出色完成了APEC领导人水立方欢迎晚宴服务、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世界创新经济论坛等国家级会议服务任务;参与了河北省和承德市历届旅发大会的会务、接待和服务工作;获批河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首批“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成功举办“西藏阿里旅游培训”“全省旅游扶贫培训”等一批培训活动,累计开展社会培训10万余人次

五年来,国际交流不断深化。学校先后与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0余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相继拓展了塞舌尔、日本及欧盟国家的带薪实习项目。学校向塞舌尔旅游企业输送了八批196名境外带薪实习生和18名中外实习指导教师,累计招收海外留学生150余名。学校成为“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国际联盟(中国区)”副理事长单位和孔子学院(课堂)中方院校联盟单位,与拉脱维亚里加酒店管理学校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双方院校举行了“国际旅游学院”挂牌仪式。20172019年,学校两度荣获“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荣誉。

各位代表,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在此,谨向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的全校师生、全体校友和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危机与不确定性、问题与差距。一是危机意识不够,主动抱团作战的意识还不够强,两个计划的建设水平还不够高。二是开放意识不够,与主管部门、同类或高水平院校、同行或企业等的交流互动还不够多。三是节约意识不够,学校及各部门的支出结构均有待优化,支出进度有待加快,对学校资金财产的爱护有待加强。四是主动意识不强,向外部争资源、申项目、谋合作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五是政策和谋略意识不够,引领性、超前性的改革不够多,缺乏大项目、好项目。六是争先意识不强,绩效的激励作用发挥不够,主动改革的动力不足,“双师型”人才和高水平成果不多。七是“大我”意识不够强,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小我”的言行等等。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总体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河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要求,坚持以质量和特色建设为核心,以改革创新和开放发展为主旋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将学校建设成“本科高职百年名校”。

未来五年,学校将以“14489总体任务”为抓手,稳步系统地推进各项改革。一是坚持创新“1”个模式,即创新“四政三进四以三全”双立双成育人模式。二是持续完善“4”大体系,即学校标准体系、培养培训体系、内部控制体系以及质量保证体系。三是着力推进“4”个计划,即扎实推进双高计划、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提质培优计划和旅院师匠计划。四是逐步推动“8”项改革,即绩效制度改革、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学分制改革、评价考核体系改革、运行流程及体系化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专业体系改革和课程体系改革。五是全面实施“9”大提升工程,即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学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学生干部队伍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教师双师素质提升工程、智慧校园提升工程、科研能力提升工程、旅院文化提升工程和深度融合提升工程。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今年主要工作的思路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尤其是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特色和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三全育人示范校”、“双高”校九项标志性成果尤其是“本科高职百年名校”等目标为引领,系统、全面、稳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为建设高水平学校和专业群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一)围绕特色质量核心,强化顶层谋篇布局

在全校上下持续推动学习和深入贯彻二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和旅院40条。一要积极谋求行业企业专家、校友的支持,以“规划设计+挂图作战+综合评比+考核激励”四位一体模式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旅院40条等顶层设计的贯彻落实。二要不断强化“双立双成”模式特色和旅游院校的专业(群)特色,坚持打造特色团队、特色课程、特色课堂等,擦亮旅院特色名片;在打造专业群特色高地的同时,填平“洼地”。三要以“一院一品”为抓手,督促各教学单位从文化宣传、科学研究、技术革新、教学改革、学生管理、大师工作室建设等方面打造自身品牌;校-院两级都要有说的出口的谋划,更要做拿得出手的成绩。四要充分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不仅要做旅游行业的特色校、更要做思政教育的品牌校。五要强化全员尤其是学校各级领导对教育部、省教育厅2021年工作要点以及各类政策文件的学习,从学习中研判新趋势、把握新机会,提升其超前识变能力、主动求变意识、积极应变水平。六要紧紧抓住旅院梦想等十大改革发展主题,围绕“14489”总体任务,推动全员尤其是领导者职业教育观念现代化。七要科学推动“三定”方案的落地落实,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构建好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以治理能力的提升促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质量提升。

(二)突出目标问题驱动,明确精准发力靶向

一要对标对表《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找差距、补短板,围绕“本科高职”建设目标在博士人才引进、双高建设以及省级平台争取等方面做足准备。二要对标对表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九项标志性成果找不足、明方向,聚焦冲击省乃至国家高水平学校和争取更多的高水平专业群支持集智聚力,争取在国家级成果奖励、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等方面取得突破。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省双高专业群在建的各项任务要瞄准进入前30%以内的目标,进行监督管理和奖优罚劣。三要通过考察学习、沟通交流、自省自悟、培训学习等方式,从横向对比中找差距、从纵向发展中找缺项,着手布局提质培优计划,提前谋划任务的牵头单位、负责人和建设团队。四要以规划引领建设、以验收引领整改推进校园基础设施改造。基于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以及面向将学校建成3A级景区的目标,着手完善校园规划;围绕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促进南北院融通融合发展,建设好南北院连接和北院环路改造工程,并充分利用连接工程的空间,将其打造成思政教育基地;面向建设更美好的育人和工作环境,逐步改造厕所、教学楼、宿舍、食堂、学校大门、工会活动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等教学、生活和形象场所,尤其是要改善教室桌椅等教学环境及教工食堂;围绕营造更方便、快捷的图书借阅环境,启动书香旅院和泛在图书馆的建设;面向全面完成四项验收工作,下大力气推进质量和消防整改工作;同时,着手谋划旅游大厦的盘活方案和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的建设方案。四要围绕突出凝聚作用,全面推进学校文化识别系统和宣传阵地建设工作。五要继续以“四个清查”为牵引,举一反三找不足,整体谋划、深入解决在资产、合同、学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化解问题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六要严格各类项目及其经费管理,在丰富项目库的同时避免只申请项目不及时建设、只完成任务不追求质量的现象。

(三)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深耕三全育人改革

一要继续巩固和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全校上下要把精力和心思放在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为教学工作提供更多的人、财、物支持,提供更完善的制度保障,提供更优质的管理和服务。围绕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统筹推进实施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十大”育人提升工程,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三全育人”的国家级示范校。二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OBE等教育模式的研究;探索“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型学习方式在教学中的应用,改变课堂灌输教学和被动学习方式。全员要逐步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现代教育理念,以理念引领人才培养方案、学分制、“三教”及“三进”等改革,推进学校科学内涵发展。三要让新发展理念和质量意识扎根在每名教职工脑海中,渗透到全体教职员工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全校上下须从提升效率、节省成本、改善质量等角度出发,统筹谋划和推进“1+X”书证融通改革;统筹建设和管理实训室及实习基地;统筹改革和同步“2+1”人才培养模式及“3+2”中高职衔接;统筹谋定和开设全校公共通识课;统筹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校级通识必选修+专业群通识必选修+专业必选修”三层次两大类的课程体系,为学生自由发展铺路搭桥;以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师生发展评估等为抓手统筹发力和推动学校诊改工作,建立完善的目标链、标准链和绩效链。四要突出新要求、明确新任务。学校每年将统筹部署建设10门左右校级优秀在线课或资源库、10门左右校教学能力大赛课、10项左右思政类教改项目、10项左右校优秀成果奖;统筹发力10项左右学生竞赛。

(四)发挥教师主导地位,激活创新内生动力

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更高水平的教师;“本科高职·百年名校”的建设需要有一大批立志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需要确实搞好干部、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三支队伍的建设。一要以学党史活动为契机,将党史教育融入“四个思政”改革中,使师生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二要有政策、有办法,激励教师到外校挂职学习、到企业实习实践、到国外考察交流,确实做好教师技术革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教学改革能力、服务社会能力等的提升工作,打造出一支“功底深、技术强、技能硬、素质好”的师资团队。通过全面启动31050工程,培育培养一批优秀带头人;通过逐步解决教师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以更完善的职称评审、绩效分配等方案激发教师职业发展和成长的内生动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扩大教师见识、意识和知识,每年应至少派出100名教师参加各类培训交流;原则上,每个教学单位应为每10名毕业生至少深度联系1家企业,每名专业教师应至少深度联系1家企业;校-院两级每年应至少邀请30名教育专家、企业专家、校友尤其是职业教育的行家里手来学校讲座交流、传道授艺。三要瞄准冲击国家级教学能力大赛奖项、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投入人力、财力、精力,实现零的突破。以丰厚的绩效等方式激励更多的教师自身或带领学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高水平比赛,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以建立“教师发展目标管理工具”等方式引领教师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需要紧密统一起来,让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多贡献的教师或团队得到更快的晋职晋升或更多的奖励激励。四要确实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育工作,要高度重视博士招聘和从企业引进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

(五)立足融合发展定位,激发多元协同效应

一要切实树立与企业同发展共命运的观念理念,每个教学单位均应融入企业需要与岗位实际办专业、设课程,积极邀请企业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同开发教材、商定教学内容、开展社会培训,至少共建1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或现代学徒制基地;为提升承德市旅游产业水平,要积极主动为承德市酒店、宾馆、景区等旅游业态提供定期或不定期人员培训,贡献旅院力量。二要融入地方发展写好“校政融合”的文章,充分发挥学校专业涵盖一、二、三产的优势,启动乡校合作模式探索,以此扩大办学规模并在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发挥旅院作用。积极融入河北省“三件大事”中培养人和开展培训,输出技术和服务,并通过课程融合、专业融合、团队融合、校企融合等方式建设高水平课程群、专业群和创新团队。三要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培育好有智慧的教师、建设好有智慧的教室、打造好有智慧的课堂。四要融入国际办学校,稳步推进教师国外研修访学与学历提升、国际合作办学、国际师资引进等,接轨国际标准培养人才。

(六)建设整体智治学校,提升现代治理能力

一要不断强化全校上下竞争、开放、特色、质量、谋略意识,坚持系统理念,推进“校-院”两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建的网状治理格局,推动学校各种要素、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优质资源更快、更好、更高效地向高水平人才、团队及专业(群)流动和汇聚;以开放共享方式促进校内外要素资源的有序流动,汇聚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各类资源,为内涵发展增添动力。二要形成学校战略目标、治理理念、治理策略、治理路径上逻辑一致的治理格局,构建党委、行政、学术有机耦合的治理体系,切实把改革创新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三要以智慧校园建设助力于打造学校现代治理体系的新生态,完成网站群、教务系统、资产系统、诊改系统等软件平台及数据中心的建设,让信息多走路、让师生少跑腿,逐步建成智慧旅院;尤其是要建设好包括收入、支出、采购、合同、资产、预决算管理六大模块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并全部实现信息化,以信息留痕、智能防控的方式规避审批等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七)强化常态防控思维,推进学校平稳发展

一是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全面安全保发展。不仅要严格落实各级各类防疫文件的通知要求,还要从学校实际出发,实施有针对性的管理策略,对食品安全、各类传染性疾病等严防严控。对消防、网络舆情等安全问题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二是教务处应考虑适当压缩暑假、延长寒假安排教学工作,尽量避免学生在春节运输的高峰期返乡返校。三是在疫情对各行各业尤其是服务业、旅游业有着较大影响的情况下,招生就业处要对就业形势做足研判,优化招生指标分配,发动全校力量做好招生宣传等工作。四是各单位要有危机意识,以更高的工作热情、更优异的工作成绩、更好的培养质量迎接挑战。

各位代表!2021年,我校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团结带领下,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人人都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中、人人都撸起袖子加油干,学校一定会以更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并谱写出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附录:

学校工作报告中的名词解释

 

1.本科高职百年名校:我校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一方面,要争办本科专业或本科层次的职业大学;另一方面,要以“百年名校”的目标引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品质。

2.双高计划20191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将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由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研究制定并联合实施,简称双高计划

.旅院40202012月,我校发布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的实施方案》,简称“旅院40条”。

.四个清查:指我校开展的资产、合同、制度、学籍清查工作。

5.31050”工程:指我校的人才工程,旨在培育3类旅院师匠:即面向青年教师培育“旅院杰青”、面向广大教师评选“旅院大师”和“旅游名匠”;培育10个杰出团队;启动旅院“50人”计划评选工作。

6.VIS系统: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学校VIS系统将学校理念、学校文化等运用整体的传达系统,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形式语言和系统化的视觉符号,传达给社会大众,具有塑造学校形象的功能。

7.旅院师匠:指具有匠心的旅院教师。

8.四个思政:是我校思政教育的特色品牌,指“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旅游思政+思政旅游”。

9.双立双成:是我校人才培养的特色模式,指“立德成人、立志成才”的教育。

10一院一品:指每个二级学院都应该树立品牌意识,至少有一样突出的品牌项目或成果。

11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的要求。

12OBE:指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utcomes-Based Education),该模式中,学生学到了什么和是否成功远比怎样学习和什么时候学习重要。

13三教改革三教是教师、教材、教法的统称,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合称为三教改革。

14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15. 四政三进四以三全:四政指四个思政,三进指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以指“以工代学、以赛代学、以创代学、以证代学”,三全指三全育人。

1614489总体任务:旅院40条中明确的未来几年的总体任务,即坚持创新“1”个模式、持续完善“4”大体系、着力推进“4”个计划、逐步推动“8”项改革、全面实施“9”大提升工程。

17三全育人示范校:2018年,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委托部分省(区、市)、高校和院(系)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18河北省“三件大事”:指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筹办冬奥会。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教园区    邮编:067000

冀ICP备07009156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462号      2023©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