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家

辅导员之家
位置: 首页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兼职辅导员)培训

时间:2023-02-24  点击数: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的通知》要求,我校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平台2023年1月15日起,利用20天时间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兼职辅导员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共分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与策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多元支持》师的心理健康与自我调试》四个模块二十个专题。




 

其中,华南师范大学临床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博士,心理学教授,主讲《学生心理危机实时监控与干预策略》,针对目前疫情状态,学校要做好建立有效的心理危机监控机制,建立科学的心理危机干预策略两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有效解决问题。

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和危机干预总督导,教授,天津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天津市自杀心理与行为研究实验室负责人,杨丽教授主讲《学生自杀危机的分级管理和系统干预》,详细阐述了对学生自杀危机做分层管理和系统干预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对学生自杀危机做分层管理和系统干预,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学生工作队伍的自杀危机风险评估与干预工作水平,对大中小学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活着,尽力减少学生自杀危机的发生提供工作路径。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游旭群教授主讲《唯有以心育人方能立德树人——教师职业心理健康与促进》,在分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问题的基础上剖析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常见的三个误区。要解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问题,就要理解并解决教师职业心理健康问题。在学校,每个教师都承担着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责任。以心育人,是每个教师的职责所在。教师要通过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高自身职业心理健康水平、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辅导员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其自身能力与素质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成效,作为辅导员不仅要有教育者的情怀,更要有终身学习的习惯。本次培训使辅导员工作队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了自身修养,学习了从心理健康角度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参训辅导员们聆听专家的精彩讲座,边学习边思考,决心借他山之石巧琢己身之玉,增强职业本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21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处(工作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教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