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2022年暑假在校生离校专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8  点击数: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通知精神,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经学校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做好期末教育教学工作,由各系(二级学院)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分期分批、错时借峰离校工作,6月1日起放暑假,具体开学时间等学校通知。为切实做好暑期放假及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师生平安、顺利离校返乡,制定如下专项工作方案。

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河北旅游职业学院2022年暑假在校生离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校暑期离校放假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全面做好师生离校期间疫情防控、科普宣传、舆情监管、教学组织、学生管理、交通出行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长:王国维、李文斌

   副组长:董巧玲、温守东、那玉凤、梁常稳、陆翠华、

           王慧贤、刘占明、于海成、张维志、刘志慧

主要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离校放假工作,各领导小组成员负责联系指导分管部门和所包联系部的疫情防控及离校放假各项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那玉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学院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安全工作处、后勤处、财务处、宣传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系(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组成。

学校党政办负责整体工作协调,具体日常工作开展由学生处、后勤处、安全工作处等各职能部门配合各系(二级学院)协调推进落实,全面做好学生顺利离校放假返乡工作。

二、要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做好离校前各项准备工作

1.教务处统筹协调各系(二级学院)教学工作,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要尽快组织考试,尽早放假。

2.要根据交通运力等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学生错时错峰分批次离校。学生处积极协调公路、铁路、长途客运等单位,尽最大努力为学生离校提供方便。各系(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审核推荐有资质保险全信誉好有保障的旅游租车公司承担运营,保证学生平安顺利返乡。

3. 后勤处统筹协调组织好离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工作,保证核酸检测及时满足学生离校需要,整体工作开展平稳有序。

4.放假前,各系(二级学院)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发放明白纸等方式传达有关疫情防控政策,提醒师生返程前向家庭所在地村、社区进行报备。要注意做好旅途个人防护,特别提前了解不能返回的中高风险区,尽量以乘坐汽车返乡为主。要与学生签订离校承诺书,督促学生明确掌握政策需要又能够严格遵守。

5.要充分掌握每一名学生放假离校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离校去向、抵达时间等详细信息。特别依据上级主管防控部门等通知要求,对交通出行等各项情况进行严格审核确认,精准建立台帐收集信息,并全面做好存档备查工作。

6.各系(二级学院)要逐一对每名学生是否符合离校条件并进行严格审核,要做到符合离校条件的学生“应离尽离”。对目前尚属于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学生,可能无法正常离校,要逐一做好充分准备,妥善安置。

7. 各系(二级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和教室一线,特别是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全面做好学生放假返乡工作。

8.积极发挥党团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学校做好学生离校放假工作。

9.对已返岗返乡学生,各系(二级学院)要安排专人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及时做好思想稳定工作,遇有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帮助解决妥善处理。

三、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学校召开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专门就教育教学、学生放假离校返乡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度和部署。本次暑期放假不同于以往,全校教职员工必须充分认清本次学生放假离校面临的严峻形势,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履职尽责,做好在校生放假返乡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平安、顺利离校返乡。

各系(二级学院)要马上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专门工作机构,制定专门的方案预案,抓紧研究部署学生返乡,每一项工作都要责任到人。

四、要做好假期学生健康监测与管理

1.要做好因各种原因无法离校学生的后勤保障等工作,想办法满足留校学生的饮食、洗浴、洗衣、理发、购物等需求。

2.要建立领导、辅导员包联学生机制,明确每一名学生的包联责任人,随时掌握全体学生假期行动轨迹,继续做好学生及共同居住家人每日健康的监测;提醒学生返乡后要按属地防疫政策要求,认真履行个人防控责任,保证放假期间不聚会、不聚餐、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并保持通讯畅通,密切关注学校信息,随时与学校保持联系。

要求:各系(二级学院)从现在起立即开展学生返程交通方式摸底调查和统计汇总工作,从5月28日开始离校起,每天15:30填写完成离校情况统计表,每天完成一人一档工作台帐随时更新。

1  在校生放假离校返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明白纸

 附2  在校学生放假离校返乡证明

3  关于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放假返乡的承诺书

 

 

                                                       2022年5月27日

 

2021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处(工作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教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