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临床诊疗技术》课程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一、课程性质与作用

兽医临床诊疗技术是兽医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临床课程,是培养学生掌握动物疾病诊断、治疗基本方法、基本技术的重要支撑课程,是兽医专业的核心课程。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建课堂革命示范课程,在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建虚拟仿真实训课程。

课程目标:紧跟现代动物养殖业发展形势,以就业为导向,强化职业能力为目标,整合、序化兽医临床诊疗技术相关教学内容;构建基于动物诊疗实际工作过程的教学体系;以“学习工作页”和“学习小组负责制”两条途径,保障“三边”教学;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在充分利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提高学生兽医临床诊疗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和敬业精神。培养具有兽医职业岗位所需的专业基本知识,从事现代化动物生产常见疾病的预防、治疗及相关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从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三个方面全面提升职业能力。

在兽医专业基础课程与专业临床课程及动物生产课程之间起着承前启后的桥梁作用。本课程是以兽医基础平台课程(动物解剖、动物生理、动物生化、动物微生物、动物病理、动物微生物与免疫等)为基础,为专业临床课程(猪病防治、禽病防治、牛羊病防治、小动物病防治)奠定动物疾病的诊断、治疗基本方法、基本技术的一门专业临床课程;是课程与临床诊疗岗位一体化、工学结合课程;也是国家“动物疫病防治员”岗位资格培训考核鉴定的重要课程。

二、课程设计理念与思路

《兽医临床诊疗技术》课程的设计是根据兽医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全国执业兽医师考试技能知识要求,遵循“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指导思想,以培养和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为中心,结合动物诊疗的实际工作过程,重新组合、序化基于实际工作过程的教学内容,“学习工作页”和“学习小组负责制”两条途径,保障“三边”教学,实行工学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1)重视培养团队合作意识

根据门诊兽医及养殖场兽医的实际工作,尤其是在完成动物外科手术操作过程中,不是靠个人努力就能完成任务,而是需要团队合作共同完成。针对此特点,本课程将学习小组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形成实习动物由学习小组负责制,培养其团队合作意识。

2)建立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理念

根据兽医临床诊疗的特点,随时都会有新的仪器设备及诊疗技术出现。作为实际工作需要,学生毕业后在实际工作岗位中要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但要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还要有终身学习的观念,这样才能达成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3)注重学生多元化发展

由于学生来源、综合基础及学生形象思维型、智力特点等都有所不同,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挖掘学生个人优势和潜能,使学生能够认识自己,把握自己。根据个人的特点选择最适合的兽医工作岗位,使学生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个人的最大优势,成为兽医行业中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4)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目前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适应某一专业岗位的“职业人”,更需要的是能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人”。这就要求在校期间不仅仅要使学生获得实用的专业技能,更要提高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使他们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一定的沟通和交际能力,为他们将来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设计思路

1)校企合作开发课程

校企合作,由专业教师及企业行业专家共同组成《兽医临床诊疗技术》课程开发小组。经常与企业相互沟通交流,参加相关校企联合人才培养论坛,使课程教学与企业用人需求对接。计划由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牧医系相关专业教师与行业、企业兽医专家共同编写《兽医临床诊疗技术》课程的学习工作页。

2)根据职业岗位需求设计课程结构

《兽医临床诊疗技术》课程面向门诊临床诊断技术岗位、治疗处置室岗位、手术室岗位及养殖场兽医室岗位。面向岗位,以岗位任务为驱动,以岗位诊疗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指导,以岗位任务要求与能力要求为载体,建设优质的教学团队与实训基地,辅以优化组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构建课程岗位化教学模式。本课程是一门与实际岗位工作任务直接对接的课程,实训操作过程与动物医院临床诊疗项目相一致,实现工学结合“教学做”一体化。

3)真实岗位环境中采用“三边”教学

本课程不但对教学体系进行了改革,对课堂教学方式也进行了改革。传统教学方式是课堂讲授,然后进行实验实训,理论和实践脱节。改革后,将教室与动物医院的门诊、诊断室、治疗室、手术室等环境融为一体,实行“边教边学边训”的三边教学方法,将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在真实岗位环境中学习。改革后整个教学过程分为5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病例引导临床检查方法的重要性,讲授检查方法的操作方法及要领。第二阶段为教师进行示范教学:即由教师在真实工作环境中通过现场教学进行示范。第三阶段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以小组为单位。按照教师的要求进行操作及练习。第四阶段教师巡回指导,纠正错误操作。第五阶段进行讨论并总结归纳操作的要领及注意事项。在教学中教师是指导者、管理者,以诊疗案例引导教学,学生是主体,明确学习目标与任务标准,教师标准技能示范,学生通过开放式训练,学习技能,获得职业能力。

4)以“学习工作页”和“学习小组负责制”两条途径,保障“三边”教学

“学习工作页”将兽医临床诊疗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相关基础知识,操作过程及注意事项等必需知识,进行深度融合,以教学兽医院及实习牧场为中心组织课程内容。在组织课程内容的同时,明确本课程具体的学习项目,使学生在完成具体项目的过程中,学会完成相应工作任务的方法,从而搭建自身相关知识体系,发展其职业能力。课程内容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训练与职业素养的养成,其知识的选取紧紧围绕工作任务完成的需要来进行,同时又要充分考虑职业教育对知识学习的需要,并融合对应职业资格证书对知识、技能和态度的要求。并将每一个学习项目制作成相关的学习工作页,在引导问题的启发下,使学生有目标的查找资料,明确学习目标,清楚地了解应该完成什么工作,学会什么知识掌握什么技能。

“学习小组负责制”将学生组合成若干个小团队,有利于各种教学活动组织和提高学生责任心。在教学组织方面,通过分组后,组长帮助教师管理学生,根据工作项目的具体情况给组员分配任务,便于管理。在实习动物方面,整个教学过程,小组分别负责指定动物的饲养管理,使用前的准备,教学过程中的使用,使用后的护理。以动物的健康为判断工作效果的依据,提高学生的责任心。在工作任务实施方面,小组相互讨论,集思广益,资源共享,共同完成任务,评价考核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增强团队协助意识。

通过学习工作页的应用以及学习小组负责制的实施,保证课堂上“边教边学边训”的顺利进行及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学生基础和智能特点分析

通过历年的教学发现,学生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职高对口学生逐年上升

针对近三年招生情况分析,职高对口学生占近90%。职高毕业的学生普遍有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和技能基础,接受能力较快,动手能力较普高学生强,可以适当将上课的重点,放在基本技能的熟练操作。但职高学生普遍总结归纳能力较差,自我约束能力也较弱,针对此点在本课程授课过程中,可利用学习工作页,帮助学生规范学习步骤并强化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2)女同学比例大

针对近三年招生情况分析,女同学比例在逐年上升,有的班级甚至占到近80%。女同学在接触实习动物,尤其大家畜时,往往胆子较小,不敢靠近。针对此特点,本课程学期初“接近与保定”内容训练过程中,特别注意加强女同学的训练,使其能够自如的接近和保定实习动物,为以后的技能操作奠定基础。

3)强化前导课程知识

本课程内容的学习要以《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动物微生物》、《动物生理》、《动物病理》、《动物药理》等课程的基础上。通过与专业基础课的教师沟通,发现学生劲头不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也不够牢固。所以在本课程授课过程中,涉及到前导课程的知识,要求学生课前复习,课上提问,重点强化。只有将前导课程的内容掌握牢固,才能把本课程的技能学好。

四、教学内容选取与组织安排

1、教学内容选取

课程设计应体现,应职岗位对学生在职业素养和临床诊疗专业知识与能力等方面的培养需求,着眼于培养学生临床水平及终身学习能力。综合考虑学生发展需要、社会需求和本课程建设发展需要三个方面,课程面向门诊临床诊疗技术等4大岗位、39项岗位任务、78 项岗位实用技能作为课程的主要内容。课程采取岗位化教学模式,在实景诊疗实训室边教边学边训,运用形式多样的优化组合的教学方法群,提升教学效果。

五、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手段

1.现场教学

即边教边学边训,教学做一体化。将教室与动物医院的门诊、诊断室、治疗室、手术室等环境融为一体,将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情景教学的氛围。在教学中教师是指导者、管理者,以诊疗案例引导教学,学生是主体,明确学习目标与任务标准,教师标准技能示范,学生通过开放式训练,学习技能,获得职业能力。

2.真实工作环境

根据课程的岗位化教学特点,门诊临床诊断技术实训室建在动物医院内,工作程序与环境设置与动物医院一致,保障学生就业的诊疗工作岗位与课程教学中的诊疗岗位工作环境与基本条件一致,教学任务由学校和动物医院共同完成,学生在真实工作环境中学习、实训。使学生学习态度、实训态度更加认真和端正,责任心、质量意识、诚信意识等都逐步养成,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素质的养成都有很大促进作用。

3.学习小组负责制

“学习小组负责制”将学生组合成若干个小团队,有利于各种教学活动组织和提高学生责任心。在教学组织方面,通过分组后,组长帮助教师管理学生,根据工作项目的具体情况给组员分配任务,便于管理。在实习动物方面,整个教学过程,小组分别负责指定动物的饲养管理,使用前的准备,教学过程中的使用,使用后的护理。以动物的健康为判断工作效果的依据,提高学生的责任心。在工作任务实施方面,小组相互讨论,集思广益,资源共享,共同完成任务,评价考核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增强团队协助意识。

4.角色扮演

学生通过扮演兽医岗位角色,教师扮演“畜主”规定某一具体疾病特征, “兽医”进行提问,在 “畜主”叙述的基本上,对动物进行临床检查,汇报检查结果及所怀疑的疾病,提出治疗方法。在角色扮演过程中,其他同学同时学到的临床诊疗的关键点。最后教师点评。把知识技能与趣味性结合,使教学过程真实化、生活化,在角色互扮过程中不但学会知识与技能,也加强兽医职业沟通及与人合作的能力。

5.学习工作页的应用

现代职教理念认为企业中一个完整的工作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明确任务/获取信息,解决应该做什么的问题。(2)制订计划,解决应该怎样做的问题。(3)做出决定,确定工作或实施的方法。(4)实施计划,完成整个工作任务。(5)检查控制,是否圆满满足要求。(6)评定反馈,明确下一次在哪些方面应该做得更好

六、课程对教学条件的要求  

(一)教学设施

1、条件完备的动物医院:满足现场教学需要。

2、设施完善的教学畜牧场:满足养殖场兽医岗位学习的需要。

(二)教材及参考书

1、本课程使用教材为高职高专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教学内容吻合。

(三)网络资源

兽医临床诊疗技术校级精品课网站正在建设中,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网站也能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四)教师团队

建设了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师团队。双师素质教师100%,全部在动物医院从事实际临床诊疗工作。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畜牧兽医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