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学[2015]26号关于印发《河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推动计划》的通知(定稿)

时间:2018-04-28  点击数: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北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

关于印发《2016-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 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推动计划》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人民银行河北省各市中心支行:

现将《2016-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推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北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

2015年12月24日

2016-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

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推动计划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有关精神,以及教育部和我省有关文件要求,为全面推进我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工作,积极构建富有成效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切实提高创业型人才的培养水平,有效促进毕业生自主创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重要意义

在高等学校开展创业教育,促进大学生创业实践,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措施。

二、任务目标

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高级专门人才的主渠道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的深入开展。力争五年内,建设一批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和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遴选扶持若干门富有专业特色或区域特色的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培养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和一支富有实践经验的创业导师团队;帮助和扶持一批具有市场潜力、效益良好的科技型大学生创业项目;形成政府鼓励、学校引导、社会参与、大学生勇于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推动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贡献力量。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工作的组织领导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省教育系统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大力推进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对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大现实意义。善于利用政府公共资源,积极整合多方社会资源,切实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培育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品质,提升其社会责任感和创业能力,帮助和扶持更多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自主创业。

2、加强领导,保障条件。成立河北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由河北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就业、教学和科研的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学生处、高教处、科技处、财务处、就业指导中心等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厅学生处和就业指导中心,负责根据国家和我省有关精神,研究制定推动我省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工作的政策建议,指导全省高校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帮扶。

各高校要把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要成立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委员会由学校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教学、就业、学生管理、科研、团委、财务、后勤保障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还可吸纳创新创业教师、成功企业家代表参与。定期研究本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帮扶工作,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整合多方资源,加大经费投入,确保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各高校要明确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创业指导责任部门,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研究制定创业教育教学工作规划和相关制度,协调和组织实施创业教育教学,统筹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创业指导服务、创业竞赛、创业政策宣传和落实等工作。将创业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有机衔接。

(二)大力实施大学生创业教育

3、推进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各高校要把创业教育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将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有关创业专门课程,纳入教学计划,不少于32学时,不低于2学分。制订专门教学大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评估体系,明确授课教师待遇,保障创业教育教学工作可持续发展。通过创业教育教学,使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充分利用已有的河北省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推进本科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

4、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各高校既要配备创业教育专职教师,也要选拔有创业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作为兼职教师,还要积极从社会各界聘请企业家、创业人士和专家学者作为校外辅导教师,共同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学校要划拨专门经费,用于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实训和交流,并在教学考核、培训培养、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加快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创业教育教师队伍。

省教育厅要制定创业教育师资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定期开展全省创业教育教学竞赛活动。通过师资培训和教学竞赛活动,提高专业理论和教学实践水平,促进教学经验交流,推动创业教育师资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

5、加强创业教育教研室建设。各高校要成立专门的创业教育教研室,配备专职教师,具体负责制定创业教育教学计划,组织实施教学活动,开展教学研究,建立集体备课制度,总结和交流教育教学中的成功经验与做法,推动创业教育教学专家化、专业化发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确保创业教育课程顺利开展。

6、促进创业教育教材建设。各高校要结合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特色,鼓励创业教育教师针对本校学生特点和实际状况,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编写有特色、高质量的校本教材,或选用国内外高水平教材,善于发现整理本校师生创业典型案例,应用于教学实践。逐步构建贴近学生实际需要的创业教育教材体系,为广大学生学习、掌握科学完整的创业理论知识体系提供基础保障。

7、加强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建设。省教育厅要在推进全省高校深入实施创业教育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开展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建设,逐步遴选建设20-30门具有专业、行业或地方特色的创业教育示范课程。组织开展创业教育示范课观摩活动,并邀请创业教育教学名师录制视频公开课,充分发挥示范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全省大学生创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8、建设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依托有管理类、经济类、教育类、信息技术类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能力的高校,建设10个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发挥高校的专业集群优势,吸纳一批既有相关专业背景,又专注于创业教育的优秀师资,组建专门的综合多种学科专业背景的创业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团队。一方面就创业教育的理论体系与方法策略展开研究,为创业教育的深入实施,以及创业教育与各类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提供理论与方法指导;另一方面依托相关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着力培养创业教育方向的专业化人才。通过扶持建设一批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加快推进创业教育学科建设,为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帮扶的长远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理论指导和人才支撑。

9、开展河北省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建设。面向全省各级各类高等学校,每年遴选5所作为河北省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立项建设。力争通过3-5年时间,建成一批不同层次、各具特色、成效显著的高水平省级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引领带动全省高校深入实施创业教育。

(三)扎实推进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

10、推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各高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大学生科技园,有效整合校内资源,开辟专门场地,成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创业实习实训基地等,并给予必要的资金和设备支持,用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省教育厅将继续立项建设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力求通过3-5年的努力,能够建成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特色多元化的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带动全省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培养更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推动高校师生科研成果转化,帮助和扶持一批具有市场潜力、效益良好的科技型大学生创业项目。

11、建立完善大学生创业导师团队。各高校要鼓励有专业背景和创业实践的教师担任大学生创业导师,同时聘请创业成功人士、企业家、有关方面专家等兼职大学生创业导师。努力打造一支专兼结合、校内外结合的大学生创业导师团队。通过开展创业项目论证、创业咨询服务、一对一跟踪指导等方式,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帮助和支持。

12、创建大学生创业项目库。各高校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积极鼓励教师和学生的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努力促进科研成果向创业项目的转化。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广泛征集适合大学生创业的创业项目,创建大学生创业项目库,并实时更新完善,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项目支持。省教育厅也要征集遴选适合大学生创业的优秀创业项目,创建河北省大学生创业项目库,面向全省高校发布,促进项目转化成功率,推动大学生创业实践工作的深入开展。

13、组织实施大学生创业竞赛活动。各高校要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组办校园大学生创业大赛,使广大学生了解创业常识,增强创业意识,掌握创业政策,点燃创新创业激情,提高创业实践能力。自2016年起,省教育厅隔年举办河北省大学生创业项目大赛,引导大学生创业实践,发现优秀创业项目,锻炼创业指导教师团队。

14、加强创业指导与服务信息化建设。各高校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搭建创新创业信息服务平台,拓展功能内涵,收集创新创业信息、发布创业项目、提供创业咨询指导、宣传创新创业政策。有条件的高校可开通在线咨询,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对一的咨询辅导。省教育厅也要加强省级大学生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发挥统筹协调优势,整合多方资源,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服务。

15、建设创新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成立创新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已经成立就业指导中心的可合署办公),配备精干力量,提供经费保障,开辟专门场所,采取一定的市场化运转机制,全面负责本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工作。加快推动具有实际应用价值且市场潜力巨大的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有效推动大学生创业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大学生创业项目的科技含量和成活率。

(四)积极争取政府与社会资源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

16、开展创业帮扶,加大指导和服务力度。完善创业服务“一站式”工作平台,及时受理学生的创业服务申请,为申请人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荐、专家指导、政策咨询、模拟实训、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系列创业服务。

17、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争取地方公共就业服务部门支持,共建创业培训基地,对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高校学生,普遍开展创业培训。要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把成熟的创业培训项目引入高校,并探索、开发适合本校大学生创业的培训项目。

18、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践机会。

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拓展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技能提升渠道。积极开展校企交流活动,不断开发创新创业项目合作方式,为更多的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实践机会。

19、加大河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创新实践支持力度。省级财政统筹相关经费,加大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创新实践支持力度,激励和引导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创新实践。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建设、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和创业教育研究,支持高校创业孵化示范园建设,加强创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组织、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各高校要统筹财政资金和财政专户收入等经费,并多渠道筹集资金,广泛吸引金融机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五)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20、加大对鼓励大学生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大学生创业方向。各高校要通过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传播媒介,积极宣传国家和地方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以及新举措、新成效,让每一位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都能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真正把政策落到实处。

21、宣传树立大学生创业典型,感召青年大学生勇于创业。各高校要善于挖掘本校大学生创业典型事迹,通过组织创业沙龙、创业事迹报告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成才观、就业观、创业观。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就业网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   电话:0314-2376855  0314-237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