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处
在校大学生如何防范“校园贷”

                   在校大学生如何防范“校园贷”

(一)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又称大学生网络借贷,主要是指一些面向在校学生在网上实现借贷业务的网络贷款平台,借入者和借出者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实现借贷的“在线交易”。

(二)“校园贷”的常见套路

1.打假借条

对借钱应急的学生,平台以需要还款保障为由,忽悠学生开出远超借款金额的借条。

2.签假合同

通过零元购手机、兼职等借口,拿走学生身份证、签订莫须有的贷款或分期协议。

3.连环贷

围困还不起贷款的学生,逼迫其同学、朋友帮还贷款;对没有能力帮还款的,就会被逼迫向平台贷款,形成连环贷。

(三)校园贷套路步骤

第一步:通过在校园发传单、贴小广告、招代理等方式寻找目标,打着到账快、利息少、无抵押、还款期限长、不需要征信等旗号吸引学生。

第二步:当你“上钩”之后,会要求你通过平台的实名注册,验证手机号码,上传通讯录,绑定身份证、银行卡、支付宝等信息,还会要求上传本人学生证或本人手持身份证信息。不管是不是正规平台,对于你个人而言,你的信息就已经不安全了,你的信息可能被盗用。

第三步:当你上传完所有的信息,申请资金成功时,你会发现跟你所贷款额度并不一致。他们会以各种理由收取你的服务费、保证金、头息等。比如:借款合同签订10000元,期限30天,平台会砍掉头息4000元,实际到账6000元,而到时候还本金及利息仍然按照10000元计算,最后,你可能需要还款20000元甚至更多。

第四步:当你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还款,每天罚息可高达借款金额,而且罚息是以复利计算的,这样就进入了利滚利,最终掉入借款千元,还款万元甚至更多的陷阱。

第五步:如果你逾期还不上,他们会“好心”地给你想办法。比如推荐你去其他平台借款来填他们的窟窿,如果你听了他们的“建议”,这样你就永远还不清了,如果你不听他们的“建议”也没钱还,那么他们会爆你的通讯录,短信威胁,发送律师函,在学校张贴你欠款的海报或者是更恶劣的手段来逼迫你还款。

(四)“校园贷”的危害

1.倾家荡产。

2.荒废学业。

3.自己和家人被“暴力讨债”。

4.破坏家庭。

(五)如何有效防止“校园贷”

1.树立正确消费观,理智消费,不攀比。

2.不听信任何校园贷的宣传,坚决拒绝各类APP贷款。

3.保管好个人证件,不外借,不帮朋友贷款。

4.贷款一定要到正规金融机构。

5.加强防范意识,识别出“校园贷”中的陷阱。

(六)已经陷入“校园贷”该如何做

1.告知家人、老师。

2.准备合同、银行凭证等材料。

3.计算本息,与平台协商少还款。

4.当实际年利率超过36%时报警。

上一条:大学生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下一条:遭遇溺水如何自救互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