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

学工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工快讯 > 正文

我校开展“辅导员核心素养提升”专题培训

时间:2022-01-0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2022年1月6日至7日,学生处(学生工作部)组织100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专项培训。此次培训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采用线上授课、集中学习与讨论的形式进行,特邀四川大学学工部部长陈森、中南民族大学生医学院辅导员安树庭、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萌、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团委书记王梓懿、武汉大学学工部部长兼人民武装部部长李勤、重庆大学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袁利等多位知名专家授课,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提升辅导员核心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培训共分为六个板块,分别从四川大学陈森对新时代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的挑战,辅导员的职业发展路径等进行了详细梳理;中南民族大学安树庭用“矛盾论”思想解析了辅导员大赛全过程,用详实的数据剖析大赛各环节,总结备赛策略、提出备赛建议;陕西科技大学李萌从新 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与专业化发展角度对辅导员大赛全环节进行分析;中南大学王梓懿分题型讲解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备考攻略,强调辅导员要聚焦主责主业,注重“积淀”与“跃升”,提升自身素质;武汉大学李勤“三全育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与实践探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果视角下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重庆大学袁利立足辅导员日常工作实际,用大量鲜活的辅导员工作案例,讲述了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


 

 

   经过为期两天的紧张培训,参训辅导员对自身角色定位和发展路径更加明晰,对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最新赛制更加了解,对辅导员的育人使命和能力要求更加明确,纷纷表示要向优秀的辅导员学习,坚持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旅游思政+思政旅游”四个思政建设为抓手,实施立德成人、立志成才“双立双成”教育行动计划,特别是我校二次党代会确立的“本科高职·百年名校”的发展目标奋力前行。 

    利用假期积极参加培训,集中精力进行充电学习,辅导员们都表示,通过两天短暂而充实的培训,进一步增进了对辅导员职业的认同感,明确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立志在今后的本职工作中,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更新观念,提高站位,不断学习和创新,努力成为一名既有温度又有高度的思想政治辅导员。不断向全国优秀辅导员学习看齐,不忘初心、铸魂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2021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处(工作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承德市高教园区   邮政编码: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