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改动态
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培训在石家庄举行

 

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培训在石家庄举行

2016-10-10
IMG_256 

IMG_257 

IMG_258 

IMG_259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要求和精神,进一步推动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建立常态化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引导和促进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2016918-19日,921-22日,河北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培训班分为两期在石家庄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全体成员,河北省61所高职院校的党委书记、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质量办主任等共计40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贾海明指出,当前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有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我们成立了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确定了“诊改”试点院校并组织专门培训,希望引起高度重视;二是三年行动计划任务项目的实施工作,将拿出6个多亿的经费予以支持,对涉及的14个项目进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中期调整,终点确认”;三是三年行动计划具体分工任务的落实工作,12所承担任务的院校一定要高度重视,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建设任务;四是校园环境建设工作,希望各院校下大力气抓校园环境建设,“洗脸”“抹粉”,尽快使校园环境有一个大的提升;五是国家优质校项目建设工作,12所承担国家优质校建设项目的院校要制定往前跑的计划方案和打造亮点的计划方案,树立河北省髙职教育优质品牌;六是中髙职衔接试点规范工作,切实做好人才培养过程各个环节的衔接工作。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出席了此次培训会并作讲话。林处长系统地介绍了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历经“三教”统筹阶段、规范管理阶段、内涵建设阶段、综合改革新阶段等发展脉络,总结了高职教育在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最后重点指出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是对学校工作流程和人才培养工作过程的优化、甚至再造,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是构建内部质量保证和外部督导评估协调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落实学校自我质量保证的责任,不能把这项工作推给第三方。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改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应菘教授作了《服务发展需求 提升治理能力提高培养质量 激发创新活力》专题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报告从“诊改”的内涵、关键词、概念的形成等方面阐释了什么是“诊断与改进”;接着从时代需要、改革需要两方面详细叙述了为什么要“诊改”;然后在阐述怎样开展“诊改”这个问题时,杨应崧教授从基本理念、工作方针、主要任务、基本程序等几个方面进行全面辅导;最后是关于几个热议问题的思考,杨应崧教授对“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项目参考表”等当前热议问题进行了逐一说明。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改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洪志作了《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的理念、方案及实践探索》专题报告,报告从诊改的背景谈起,先后阐述了什么是“诊断与改进”,“诊断与改进”与评估的关系,为什么要做“诊断与改进”,解读了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同时对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进行了点评,并结合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体系实践探索,针对在目标管理与部门绩效考核、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校本数据中心(平台)建设的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全国髙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作了《高职院校治理与领导力建设》专题报告,董教授从高职院校治理发展历程谈起,分析了高职内部治理结构的变革趋向、结合实例介绍了大学章程的实施,利用好高职院校的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监督权力(参与管理权力)四大权力,有效提升高职院校的内部治理效率和管理水平;领导力建设从“领导者”而非“管理者”、“领导能力而非领导力” 谈起,重点介绍了治理视阈下高职院校领导的领导力建设和中层干部的领导力建设。

河北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改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池云霞作了《扎实推进河北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专题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并详细解读了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项目参考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项目指标及其指标与数据管理平台的对应关系,结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探索,介绍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构建过程与思路。

最后,河北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改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胡振文作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诊改方案落地生效》专题报告。报告从如何构建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入手,以教学为切入点,系统阐述了如何发挥“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作用,关注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新焦点、把握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新航向、建立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新系统,切实推动诊改方案落地生效。

本次培训不仅对促进我省高职院校开展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我省高职院校如何立足本校实际,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具有较强的指导与推动作用。

 

上一条:河北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 2019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我校召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诊改复核工作动员暨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