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关于遴选校级“李保国志愿服务队”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各处室、系(二级学院)部: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事业,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建“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李保国志愿服务队”遴选工作。

李保国同志是河北农业大学原教授,中国知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他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打造了“富岗”“绿岭”等知名农产品品牌,带动10万多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被誉为“太行新愚公”。希望相关部门积极申报,弘扬李保国同志“对党忠诚、心系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挥李保国同志对深化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旗帜作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负责人应具有扶贫、农业技术指导及其他相关工作经验和成果。

2.须有固定帮扶联系点,通过线上咨询、实地帮扶等途径保证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原则上全年人均服务时长不少于100小时。

3.须有重点服务领域,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联系点实际情况,发挥专业带头人和专家教师的“领头羊”作用,切实为当地解决实际困难。

4.须有完善的工作机制。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包括服务记录、培训体系、评价机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制度体系。

5.人数原则上控制在5-10人。既要有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又有工作在一线的青年教师,还要有专业知识较为扎实的青年大学生,形成老中青梯队结构合理的服务队伍。

二、工作要求

“李保国志愿服务队”结合寒暑假社会实践和日常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我市乡村地区,开展支教助教、科技支农、政策宣讲、关爱留守儿童、农村文化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地贡献。

三、遴选数量及保障措施

通过评审,学校将遴选若干符合条件的李保国志愿服务队,被遴选的志愿服务队享受校级重点课题待遇,实行年度考核,考核合格后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志愿服务队根据需要可转入下一年度服务并继续享受重点课题待遇。学校将推荐优秀的志愿服务队申报河北省“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

四、材料报送要求

1.申报者填写《李保国志愿服务队申报表》(见附件1)。

2.提供相关支撑、证明材料。

3.请各申报单位在2021年11月8日前,将有关材料电子版打包发送到kyc2376832@126.com邮箱,在邮件主题栏注明“李保国志愿服务队申报材料+负责人姓名”,同时报送纸质版申报表2份至行政楼317科研处。

五、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李保国志愿服务队的申报工作,负责人要动员有能力、有水平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督促检查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2.加强氛围营造。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对李保国志愿服务队招募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师生深刻理解成立服务队的重要意义,激发更多人参与此项活动的热情,并深入挖掘志愿服务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以榜样的带动示范作用,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


附件: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李保国志愿服务队申报表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开发区高教园区   邮编:067000    联系电话:(0314)2376832     传真:0314-2376820

2023 ©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科研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