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院融校园
  • 校园邮箱
  • 书记校长邮箱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专职辅导员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辅导员专业化成长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21 浏览次数: 发布者: 来源:

5月21日,我校组织专职辅导员参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国高职院校学工论坛《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辅导员专业化成长》专题培训。培训聚焦对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历史、大赛与辅导员培养之间的关系,还特邀大赛资深专家、评委及亲历者从比赛设计、评委、学校组织方及获奖的高职选手等7位老师从不同角度详细解读大赛,极大地鼓舞了专职辅导员的工作信心与热情,按照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双立双成”教育行动计划要求,结合打造“专、稳、严、强”的工作队伍,对标对表找差距,尽早迎头赶上,立足本职,推进辅导员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李萌博士首先开讲,以《新版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透析》为题,从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演变与更替、新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主要赛制和各环节解析三方面解读辅导员大赛。李萌博士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经历,以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变化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历史演变,分析了时代要求与丰富内涵,解读了辅导员大赛题目所依托的19个重要思政文件,让辅导员明晰了大赛中各环节的注意事项及备赛方法,辅导员应该“树立大江大海大格局,苦练基层基础基本功”,为参赛选手备赛指明了方向。

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沈阳工业大学辅导员李青山老师,以《基于大赛的辅导员核心素质日常培养的思考》为题,从辅导员的职业困惑入手,简单回顾自己与辅导员大赛共同成长的经历,主要内容是讲解辅导员大赛中折射的现实问题,将大赛各环节题目与辅导员日常工作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分析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技巧。

整场活动中还有全国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曾旭红等五位来自高职院校一线的辅导员专家,他们分别以《成功总在坚持后——辅导员职业化的变革与提升》《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四度》《向上的成长,从向下的扎根开始——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视角》《角色回归 经验迭代——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我绘制职业地图》《扎根向上 遇见美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收获与成长》为主题做了精彩分享,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指导实际工作又引起深入思考,针对性强,让与会辅导员们深受启发、倍感鼓舞。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十分“解渴”,报告内容十分“让人开窍”,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对专业化成长和素质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启发、推动作用。(学生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