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旅院

来华留学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推广中国语言文化

发布者: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时间:2021-04-23 18:32:23  浏览:

“十三五”期间,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一如既往下大力气推进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学院建立并完善了一支在省内颇具影响力的对外汉语教师队伍。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助教1人,具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两人。团队多年来专注科研创新,成果丰厚。共公开发表科研论文数十篇并完成多项科研课题。团队创建并完善了对外汉语教学课程体系,开创了标准普通话与中国文化、旅游方向的汉语国际教育新模式,将HSK考级与中国文化体验完美融为一炉,此课程体系颇受广大留学生的欢迎。同时,团队长期外派教师远赴埃及、波兰等“一带一路”国家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并将国内的教研成果与国外教学实践互相融合,对教学模式进行深入研究、推广、应用和创新,让世界了解“旅院模式”!


从2016年到2020年,学院总计培养了近两百名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绝大部分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来自于肯尼亚、加纳、叙利亚、乌干达、科特迪瓦、喀麦隆、尼日利亚、布隆迪、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巴基斯坦、孟加拉、埃及、乌兹别克斯坦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学生86%为高中以上学历。大部分为短、中、长期语言生,在学院潜心学习中国语言文化。少部分在完成了语言文化学习后进入学院不同专业继续深造,最终通过了专科层次的相关课程考试并顺利毕业。截止到2020年,已有177名留学生学成回国,他们几乎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很多重要岗位工作:有的为中国海外企业当翻译、有的成为中国游客的汉语导游员、有的成功应聘国际语言学校并当上了汉语教师、有的投身于进出口贸易成为了一名商人……

此外,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一向非常重视留学生的管理工作。为了保障来华留学生教育持续稳步发展,一直按照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联合印发的《高等学校招生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2017】42号令}以及》【2018】50号令及【2019】287号令)的文件精神对来华留学生进行规范管理,并不断完善来华留学生培养及服务体系,使留学生在学院学得舒心、过得安心、玩得开心!2018年学院埃及选手欣怡在河北省“冀之光”外国留学生中华才艺大赛中获中华才艺优秀表演奖,同时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也赢得了优秀组织奖。

 

为鼓励品学兼优的外国留学生认真深造,学院特别设立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该奖学金的申请受理、评审和管理工作由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组织实施。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学院为保证在校隔离的留学生免除后顾之忧,特别又为每位留学生颁发了“防控疫情特别奖励金”,帮助在校的留学生度过难关。

 

 

 


 

 

精益求精、力争上游的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让河北旅游职业学院赢得了累累硕果:2017年学院赢得“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称号、2018年被评为“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国际联盟副理事长单位”、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教育厅孔子学院(课堂)联盟单位”、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教育厅中波教育发展联盟单位”、2019年再次赢得“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将始终保持孜孜不倦、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对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未来将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刷新以往的工作成绩,为国家发展和世界繁荣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