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旅院

来华留学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教师与汉语国际推广的不解之缘

发布者: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时间:2021-04-20 18:12:33  浏览:

一、缘起:

1.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

2.2014年9月,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的国际交流学院招收第一批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学习汉语及专业。

3.2015年9月,我院为第一批留学生授课一年的汉语教师李凤霞,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选派,赴埃及开罗大学中文系任教(兼开罗大学孔子学院部分工作)。

作为河北省唯一以旅游命名的公办高职院校,我院汉语教师有机会参与到国家的战略布局中,离不开《孔子学院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供的有利时机:该规划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全球孔子学院达到500所,专兼职合格教师达到5万人,其中,中方2万人。大力发展网络、广播、电视孔子学院”。我校教师有幸成为国家公派汉语教师队伍中光荣的一员。

二、缘分

1. 中国政府在1987年成立了“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简称为“汉办”。2004年11月,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成立。

2.2004年河北大学首次招收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对外汉语教学人才。

3.2004年,我院基础部大学语文教研室的李凤霞老师,考入河北大学文学院,成为我院第一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全日制)。

她1987年河北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读研时师从河北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郭伏良教授,考取了《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证书(高级)》及《大学英语4级》证书。2014年7月参加了河北师范大学主办的“对外汉语师资培训班”。留学生学习HSK4级课程一年,就顺利通过考试。肯尼亚留学生在我院学习三年,回国后成为当地中资企业的管理者。

该教师是汉考国际的阅卷员,并通过这一契机,参加了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选拔考试,培训后外派到埃及工作(第一次外派)。

三、结缘

赴任伊始,第一次培训,是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与中方合作院校--北京大学组织的埃及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从此,该教师与国内外两所著名高校,也与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第一个任期,与其他两位中国教师一起,承担了中文系研究生的教学及论文指导工作。李老师承担的主要是文学专业课,课时量最多,任课的课程门类最多。有幸成为开罗大学中文系自主培养的第一位文学博士的论文指导教师。

从2016年起,受中外方院长的委派,李老师在教学工作外,承担了孔院的工作:“汉语桥”埃及赛区预决赛的第一组织者(两年),《孔子学院》(中阿文对照版)编辑(审稿),孔院HSK考点负责人。所有工作都尽心尽力圆满完成,获得多项奖励。

因工作需要留任一年。其他两位中国老师相继离任,李老师成为中文系任课教师的主力,承担了文学、语言、文化三个专业的各类课程,课程门类、课时量、班级数都达到历史最高记录。任期内参与多项比赛及各类文化活动,特别是在2016年参与习主席中国高访团的接待工作。

在完成本职工作外,李老师还积极推荐埃及导游到我院留学,并为我院与埃及高校的合作牵线搭桥。为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在2017年和2019年两度赢得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总之,通过三年的锻炼,李老师除了自身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更是对学院后续的国际交流合作事业发挥了一定的开创性作用、为更多教师加入到汉语言文化的国际化推广事业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最为重要的是代表我院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大计贡献了“旅院力量”!

2020年10月,李老师第二次外派波兰,为应对疫情此次外派采用的是“O2O”新模式,李老师在新一轮的工作中依然如故地保持着旺盛的热情和极高的专业素养。相信李老师将会在汉语国际教育的道路上不断谱写新的、更加美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