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两位教师顺利完成埃及博物馆中文导游在线冬令营教学工作

发布者:  时间:2023-01-04 20:23:06  浏览:

2022年12月31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河北科技大学与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苏伊士运河大学、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共同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埃及博物馆中文导游在线冬令营闭营仪式在线顺利举行。本次冬令营自12月23日开营,到12月31日闭幕,历时9天。在此期间,我校文化旅游学院院长田莹、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姜馨丽参与并顺利完成了一系列相关教学工作。

我校两位教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让埃及学员体会到了旅院教师深厚的专业积累和独到的教学魅力。田莹院长从导游员角度出发对课程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不但向学员传授了导游从业人员的相关技能,更让学员加深了对导游职业的理解,让学员切身感受到了从事导游工作的美妙,而作为有超过八年教学经验的对外汉语教师,姜馨丽为埃及学员详细讲解了如何用中文介绍埃及博物馆中的五件精品文物,并以巧妙的方式将其中涉及到的语言点和语法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员有了迅速学以致用的直观体验。

教育部语合中心举办的此次冬令营受到了埃及学员的热烈欢迎。许多学员表示“有意思”、“很有帮助”,不但在课程中学到了导游员中文讲解的技能,还对中国的语言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学员们纷纷表示有机会要到中国来进行系统化的完整学习。以下是营员在闭营仪式上用视频表达的学习体验:

 

我校的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已近九年,截止到2020年,学校总计培养了近两百名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大部分学生来自巴基斯坦、埃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科特迪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部分来自法国、以色列等发达国家。即便在深受疫情影响的最近两年,我校依然成功开办了线上“埃及班”和“波兰班”,线上班的学员累计也超过了两百人,而在2022年年底我校参与的此次冬令营项目,体现了中国和埃及两大古老文明之间的交流互动,具有明显的开创性,是进一步丰富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推动“中文+旅游”职业教育不断走向深入的有益尝试。这无疑进一步有力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