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我校主持的河北省旅游职业教育集团入选全国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64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25号),我校作为理事长单位主持的河北旅游职业教育集团成功入选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

河北省旅游职业教育集团是我省首批成立的12家职业教育集团之一。20185月完成了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并获得河北省教育厅登记备案,我校再次当选理事长单位。集团是在河北省教育厅领导和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以高职为龙头,中职为主体,专业为纽带,联合旅游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按照自愿、平等、协商、互利的原则组成的具有联合性、互惠性和非营利性的专业联合体。充分发挥群体优势、组合效应,打造旅游职业教育品牌,为京津冀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复合型实用人才。集团和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教20条、省职教30条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省职业教育、文化和旅游工作大局,制定完善了集团各项管理制度,努力构建集团良性生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协调中高职衔接、搭建技能大赛平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2018年集团承办了省教育厅全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中国旅游职业教育论坛、“京津冀人才合作承德专场双选会”等大型活动。2019年集团理事长单位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副理事长单位石家庄旅游学校正式被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命名为河北省首批“文化和旅游人才培训基地”。11月成功举办河北省职业院校首届“中华茶艺”技能大赛。2020年,集团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圆满完成了职业院校旅游专业建设调研和我省服务十二大重点产业——旅游类专业人才需求预测、旅游专业布局和旅游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与制定工作;承接并完成文旅部和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的 2019-2020 全国旅游职业教育状况调查暨报告撰写工作;集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了中高职“导游服务”、中职“酒店服务”和高职“餐厅服务”技能大赛。2021年,集团抢抓机遇,圆满完成中高职“导游服务”、高职“餐厅服务”、中职“酒店服务”技能大赛,组织召开了全省职业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研讨会暨红色旅游学习考察活动,还将组织“中华茶艺”、职业礼仪技能大赛,实现了集团搭台、大赛唱戏、课赛融通、协同发展。

学校和集团将以建设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为契机,扎实开展体制机制改革、招生招工一体化、培养模式创新等探索实践,进一步加快校企命运共同体建设,全面增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活力和服务能力,推动集团向实体化运行不断前行。(发展规划处、旅游职教集团秘书处供稿)

 

 

 

 

 

 

 

 

上一条:学校章程修订案获省教育厅核准正式生效